建筑工地上开练钢管舞 这位22岁中国农民工法国夺冠惊艳世界
09-29 09:59:5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说起钢管舞,也许你脑子里第一时间浮现的是国外影视作品中夜店里衣着暴露、搔首弄姿的女郎,不会和“比赛项目”联系起来。其实,钢管舞也有自己的国际大赛。

法国当地时间9月24日晚举行的法国钢管舞艺术大赛上,22岁的孙健获得了钢管舞男单项目的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该项赛事夺魁,也是中国钢管舞在国际赛场上的第二冠。

22岁民工建筑工地上开练钢管舞 法国夺冠惊艳世界

▲孙健(右二)获得法国钢管舞艺术大赛男单项目冠军。受访者供图

而在六年前,孙健还只是一个农民工,在四川宜宾农村长大的他因为家庭的原因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因为看了一个钢管舞的视频,他就和钢管舞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夺冠后,孙健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奇幻的钢管舞之旅。

01

在宿舍用脚手架自学钢管舞

常常是“旧伤未好又有新伤”

孙健1995年出生在宜宾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体操之类的运动只是在电视里见过,在16岁之前,钢管舞则是闻所未闻。家境贫困的孙健早早就外出打工,和同乡到广州后,他进了一家发廊,主要的工作是给客人洗头,“家里有父母和两个姐姐,我是最小的一个,虽然我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科学家研究地球,但现实却是在初三只读了半学期时就外出打工了。”

22岁民工建筑工地上开练钢管舞 法国夺冠惊艳世界

▲生活中的孙健。图片来源孙健微信朋友圈

“在发廊工作太累了,白天到晚上工作超过12小时,所以没多久,就到建筑工地上做了小工,能多休息一下,工资也要高些。”建筑工地小工的工作让孙健打开了钢管舞这一扇窗,“晚上没别的娱乐,我就喜欢到网吧上网,16岁时,有天上网无意中看到国外的一段钢管舞视频,是一个男的跳的,跳得非常有力量特别阳光,感觉非常帅气,就想尝试一下。”在回宿舍的路上,孙健被那段钢管舞视频撩得心潮澎湃,恨不得马上化身为这段视频里的高手,但找器材和练习的地方却让他犯了难,“当时才上班没什么钱就只能自学,建筑工地上最不缺的就是钢管,我就在宿舍里用脚手架做了一根钢管,边看视频边练习,因为钢管舞是技巧与力量的结合,我又没人指导,所以刚开始练习的时候经常受伤,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旧伤未好又有新伤。”

02

在工友嘲笑中坚持练习

辞掉工作全身心投入钢管舞

他在宿舍里安上钢管跳舞的举动也引来了身边人的不解,“刚开始练习时工友就嘲笑,说我一天到晚不干正事,还说弄钢管有什么感觉。”但孙健没有理会这些嘲笑,别的工友外出娱乐时,他却不放过一点空余时间,就一个字“练”。正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没过多久,他的钢管舞就有模有样了,“我加了一些钢管舞或其他的一些演艺群,经纪人都会在群里发布一些演出的信息,把自己的资料发过去,经纪人觉得可以就会通知演出,当时学了半年就外出演出了。”

而一场比赛让孙健彻底脱离了建筑小工这个职业,“当时我还一边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一边接演出的单子,有次看到一个小型的比赛,我就去参加了,想不到在那里拿了一个冠军,就有健身房老板让我去带课,带着带着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带的课也越来越多了,就辞掉工地上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钢管舞里面。在工地上做小工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健身房一节课就是100元,一天上两节课加上私教,收入一下子就比建筑工地小工的工资翻了几倍。”

03

收入提高却不被亲人理解

与父母吵架半年没联系

健身房教钢管舞让孙健的收入一下子就有了巨大的变化,但这个职业在人们心目中印象的转变却比较困难,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钢管舞运动员,孙健称:“我想去比赛拿冠军,也是想让更多人去理解钢管舞,因为国内有很多人都不理解,他们看到钢管舞都觉得是女性跳的,或者是比较色情的舞种。外出演出时听说我是跳钢管舞的都会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甚至有人问我是不是同性恋,我对他们回复是,请看我的表演吧!其实只要看完表演他们都会说,你的钢管舞好厉害,怎么这么有力量。”

22岁民工建筑工地上开练钢管舞 法国夺冠惊艳世界

▲练习中的孙健。受访者供图

而亲人的不理解也让孙健很郁闷,“我的朋友和同学还好,就亲人比较反对,特别是爸妈,因为家里只有一个儿子,他们觉得钢管舞比较低俗,都是在酒吧或夜总会里跳,感觉没有前途,村里的人都看不起, 特别是我爸有一次和我吵架,让我不要跳钢管舞了,说让我学挖掘机,收入比跳钢管舞高,也没这么辛苦。我和爸妈吵了一架,那次吵架后和他们有半年没联系。”

与父母吵架后孙健也开始了更高的追求,他参加中国钢管舞锦标赛。2012年那届他第一次参加,排名倒数第一。但了到2014年,他成了冠军选手,也成为中国钢管舞“国家队”的一员。

04

伦敦比赛获奖后成“名人”

“现在回去后就像明星一样”

“我第一次参加拿了倒数第一名,但我一点都不失落,因为在台下看到那些选手的实力特别强,我是实力最差的,但我很想成为他们那样,就和他们交了朋友,回去之后就开始看他们的视频,问他们的一些训练方法,为了成为他们那样的高手,我每天早上9点起床,2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后就到健身房去带课,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多,工作完成后自己再练到11点,再跑步半小时,休息一会儿就睡觉。”就这样孙健坚持了一年时间。

在2013年,成长迅速的孙健再次参加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就拿了一个单项奖,也入选了中国钢管舞“国家队”,成为了预备队员。“和国家队队员一起练得到了更加系统的训练,进步也更快了。”不过,和大部分的体育项目不同,这支“国家队”并不由体育部门管理,而是民间自发组织。

平时,“国家队”的队员们都要忙于自己的工作,到大赛前才会集结训练,而费用则是自理。“这次来法国,我和同来参赛的柯宏就是自掏腰包”。孙健笑着说。

成为中国钢管舞的冠军选手后,孙健又参加伦敦钢管舞世锦赛,凭着《勇者之心》,孙健获得最佳表演奖,“在我14年伦敦得奖比赛回国后,家里的人都改变了态度,现在都很支持我,再加上比赛回去后做了一些电视台的节目,村里很多人都在电视上看到过我,现在回去后就像明星一样的感觉了。”

05

很多人开始找他学习

开了自己的钢管舞培训机构

2014年伦敦钢管舞世锦赛后孙健一下就出名,在其中的一档综艺节目中,他让成龙、李冰冰等明星看得目瞪口呆。他也成了老板,“我出名后有很多人找我学习钢管舞,在带课的地方没有很专业的场地,当时想让他们学到更好的东西,就四处筹钱自己开了一家教学模式和国外一样的钢管舞培训机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钢管舞产生了兴趣,但孙健表示,相比欧洲,目前国内对钢管舞的关注和接受度,仍然差距不小。“国内比之前好很多,很多健身房里都有钢管舞的场地,但在国外是很普遍的一个舞种,无论男女老少都有很多人学习,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健身的舞种。并且在国内学钢管舞有90%都是女性,在国外有30%都是男性,国外男性学钢管舞比国内的多很多。”

22岁民工建筑工地上开练钢管舞 法国夺冠惊艳世界

▲比赛后与参赛选手合影。受访者供图

“现在在国内举行的钢管舞比赛,大部分还是要赠票请观众来看,现场观众不多,气氛也不是很热烈。但在欧洲就完全不一样,有很多人喜欢来看。比如这次法国的比赛,我们中午12点彩排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在排队买票,几百人的场地坐得满满的,票价也不便宜,普通票要40欧元。并且之前在伦敦比赛的时候也是如此,观众看到兴奋的时候,一起跺脚欢呼吹口哨,气氛很棒。”

06

为家里盖了新房

与同跳钢管舞的女友正筹备结婚

在钢管舞圈内,法国举办的钢管舞艺术大赛是世界最知名的三大赛事之一。成为首个在这里夺冠的中国选手,孙健很兴奋:“其实这次比赛我也不太适应,现场器材和我在国内训练时使用的有所差别,这次能夺冠也是‘超常发挥’了。近几年中国的竞技钢管舞已经达到了一个巅峰,在世界上三大权威赛事上中国人都拿到过冠军,在我之前,柯宏就已经创造过了历史,2016年钢管舞世锦赛,柯宏拿下了中国选手在国际赛事上的首冠,这次法国钢管舞艺术大赛,柯宏也获得了男单季军,因为有实力,中国选手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比赛都受尊敬和欢迎。”

22岁民工建筑工地上开练钢管舞 法国夺冠惊艳世界

▲孙健和同跳钢管舞的女友。受访者供图

经过越洋飞行,孙健今日(9月28日)也回到了广州,钢管舞不仅在物质上带给了他实实在在的好处,还带给了他爱情,“今年我为家里在宜宾老家盖了一个房子,目前还没想好在哪里买房,有可能在广州,也可能在四川,现在正筹备和女友的婚礼,我和女友是2013年认识的,她也是跳钢管舞的,可以说没有钢管舞就没有我们的爱情,如果钢管舞能进奥运会,我想成为第一个钢管舞的奥运冠军,目前能做的是在推广钢管舞过程中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把钢管舞推广出去,今后肯定会把钢管舞(培训)机构开回四川。”

原标题:建筑工地上开练钢管舞 这位22岁中国农民工法国夺冠惊艳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