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咖告诉你,哪些人未来不会被机器取代?
09-29 14:55:0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随着阿尔法狗战胜顶尖棋手,人工智能时代似乎呼之欲出,一些人也开始担忧,在不远的未来,自己所在的岗位或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未来哪些人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近日,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了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原金山软件CEO张宏江。

9月25日,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原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在亚杰商会讲授公开课。主办方供图

张宏江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说最先受到冲击的一定是数据最多钱也最多的行业,也就是金融行业。其次,翻译、驾驶、投资、一般的会计记账和简单的新闻写作也能被机器取代。

他认为,未来可能只有三种人能够对抗人工智能,分别是资本家、明星和手艺人。

此前,有人认为,正如工业革命消灭了黄包车司机这个岗位但却创造了轿车司机这个岗位一样,人工智能也会在消灭一部分岗位时创造出更多岗位,而另一部分人则声称人工智能对一些领域中的人力的取代将是彻底的,不会像以往那样延伸出新的工作或任务机会。

张宏江更赞成前一种说法。他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工业革命这么多年下来,人类工作的岗位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这次的技术革命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看。他同时也指出,尽管这次技术革命可能取代脑力劳动的工种,但是这种取代不会一夜间发生,人们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他相信人类的智慧,也相信人类会有新的需求,到时会有新的工作创造出来。

“我不能回答的是,以后新创造的工作是比现在多的还是比现在少,”张宏江说。不过他认为人类无需恐惧,当人工智能普及的时候,人类未来的工作时间可能会缩短。“未来的工作可能不是8小时工作制了,可能是低于4小时,或者说一个礼拜不是五天上班,可能是三天。”张宏江称。

当然,重复性的脑力劳动会大量被计算机取代,因此张宏江认为,人们需要思考以往靠知识积累的技能的价值了。对于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来说,张宏江认为学什么专业并不重要,关键是如何学。“靠积累知识来应试的能力以后是没有价值的,关键还是要培养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创造和创新的能力。学校也需要重新定义课程和教学方式以及衡量学生的标准。”张宏江说。

此前,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也提出人工智能是影响面广的颠覆性技术,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等问题,将对政府管理、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乃至全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

张宏江认为,从政策层面来说,政府应该开始考虑关于AI的政策,比如说自动驾驶的法律,未来修路应该如何修,以及如何培训那些工作可能被机器取代的人,以及重新再就业的政策。

原标题:AI大咖告诉你,哪些人未来不会被机器取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