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6岁老人手绘“小清新”台历送护士,7年共送出上千本自制台历
01-04 16:0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422583_副本.jpg

最近,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护士办公台上,放上了一本2019年台历。这台历和大部分台历类似,也是一个月翻一张,但又显得那么独一无二,因为这是一本手绘台历,“在市面上可买不到,这可是年近百岁的老人送的新年福气!”

96岁老人手绘台历 阳历阴历和节气样样不缺

att_1422587_副本.jpg

台历已经被翻到一月,一月的月历正中间是一个同心圆,被平均分为十个等分,用红橙黄绿等颜色区分,每一部分又用细细的黑线标注出1-31的数字,除了第十部分,前九个部分每个部分分别对应三个阿拉伯数字,代表日期。

每个日期的下方,则用中文写着对应的阴历“初一、初二…”日期和阴历都用黑色的签字笔书写的,遇到节气则用红笔写。1月5日的下方就用红笔书写着“小寒”。画面的配色清新淡雅,心内科的护士长文倩形容为“特别小清新”。

台历一共十三张,首页画着一个太极阴阳图,围着太极图标写着“乾、坤、离”等,并将十二个月对应到了十二个时辰标注起来。剩下的以十二个不同的月份划分,每一页的手绘画面都不一样。三月是孔雀开屏的画面,画面正中是张开的孔雀尾巴图案,孔雀尾分为十个大小类似的“孔雀羽毛”,每根“羽毛”内标注着三个日期和对应的农历。

att_1422586_副本.jpg

每个月份的画面虽然简单,但都非常精致,线条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光看台历,肯定看不出作者是个快要百岁的老人!”文倩介绍,这本台历是去年12月底一位突发心血管疾病入院的老人送给护士们的,“送了两本,我一本,他的管床护士一本。”老人已经96岁了,但从入院到出院,几天的时间却给了护士们深刻的印象,“他特别尊重我们,而且凡事都亲力亲为,从不假手于人。”

att_1422581_副本.jpg

老人每天制作3小时 7年送出上千本台历

1月4日,记者在位于大坪彭家花园的干休所见到了送台历的马剑保老人。

老人家窗明几净,白色带花纹的地砖一尘不染。马老回忆,去年12月23日凌晨,他突然心脏很不舒服,一查血压,已经升高到200,家人和干休所的工作人员立即将他送到了大坪医院,最终住进了心内科。

“我是大坪医院老熟人了,这几十年去住了40多次院!”心内科、呼吸科、神经科……马老细细数着自己住过科室的名字,“那些医生护士对我都很好,一天要来看我好几次!”这一次,马老看着要过新年了,就想着送护士们一本新年的台历。

att_1422582_副本.jpg

这并不是马老第一次把台历当礼物送人,实际上,他做台历的习惯已经维持了七八年。在马老家里的柜子里,整齐码放着上百本自制台历,每一本每一页的花样都不尽相同,原材料大多是收集到的不用的废纸,“我每天要花3个小时左右制作台历,年纪大了要锻炼脑子。”

这几年,马老每年都要向干休所的老伙计们和工作人员赠送自己制作的台历,加起来送出了上千本,“我现在新制作的台历已经到2020年了,人老了也不能为社会做什么了,就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东西吧。”

特别提醒>>

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

老年人日常要注意防护

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文倩提醒市民,近期天气寒冷,属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及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

首先,老人及心脑血管病人冬季最好不要晨起锻炼,早上空气寒冷,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另外,很多人早起锻炼时还未吃早餐,也容易造成低血糖,锻炼可以选择太阳出来以后,天气暖和一点再进行。其次,冬季洗了头洗了澡最好不要立刻出门,且最好在中午气温更加暖和的时候洗头洗澡。

另一方面,一些老年人喜欢一味多穿衣物御寒,但很多时候反而容易出汗,造成感冒。冬衣虽要保暖,但也要以不出汗为好,每晚可以坚持泡脚,时间以半小时内为宜,可以让全身毛细血管打开,对骨关节有好处,但时间过长也不好。另外,要勤洗手,避免细菌从手上被带入身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