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贫困户“变身”产业大户,榨菜、西瓜、分葱、豇豆都是他的致富法宝
12-01 16:06:04 来源:上游新闻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jpg

11月8日,迎着冬日的暖阳,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梁平区柏家三新村一组,只见田间里的榨菜绿油油一片,村民李兴平佝偻着腰正在田间耐心地指导村民如何管护榨菜。

可谁能想到这位叫李兴平的村民,曾是村里的一名建卡贫困户。这几年,他自费去外地学习种西瓜,回来后成立合作社,不但自己干起了产业,还带领全村贫困户一起种西瓜,为村里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如今的他,家里产业满满,种榨菜、西瓜、分葱、豇豆……“变身”成了村里出名的产业大户。

因病致贫 陷入经济困境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以干农活为生。以前觉得搞农业没有挣头,现在搞农业不仅能自己脱贫,还能让全村的乡里乡亲一起脱贫,你说我能不高兴吗?”李兴平精瘦的脸上也露出一丝笑容,跟记者讲起了以前的故事。

今年55岁的李兴平出生在偏远山区柏家镇三新村1组,从幼年到青年,他的生活轨迹与一般的农村人并无二致。终日埋头打理着自己一亩三分地,也还能支撑自己和母亲两个人的生活。

但是结婚生子以后,光靠种粮食的收入已经无法维持一家四口的生计。为改变经济状况,李兴平与妻子双双外出打工,每个月定时给家中的老母亲和孩子寄生活费,这个普通的家庭又这样度过了几个年头。

2006年,对于李兴平一家是黑暗的一年,更是记忆犹深的一年。这一年家中年迈的母亲身体状况开始变得愈来愈差,生病住院更是常事,没多久就花光了家中为数不多的存款,这让家境本就不宽裕的一家,瞬间陷入了经济困境。

“家里老的老、小的小,都需要人照顾。”李兴平决定让妻子先回家照料老人和小孩,自己继续在外打工赚钱,支撑整个家庭的开销。

2008年6月,李兴平的母亲病情加重,在外打工的他只好赶回家。没了外地务工收入,母亲每年看病吃药的费用需要上万元,加上孩子读书的开销,几年时间,家里早已入不敷出。2010年,他家被当地认定为贫困户。

att_1357701_副本.jpg

李兴平(左)教村民通过西瓜藤识别西瓜是否成熟。

不怕辛苦 自学种植西瓜

“当时肯定不甘心!我一个有手有脚、身体健康的人,老是靠着国家的补贴金也不光彩,所以我想了很多办法,就想快点摘掉‘贫困帽’。”李兴平说,在广东打工的工地旁边,每到夏天都能看到不少大卡车拉西瓜来卖,能赚不少钱。有心的李兴平当时就关注了这一行。

“家里有田土,就学种西瓜。”李兴平萌发了这个想法,就下定了决心。2010年,李兴平便托朋友买了西瓜种子,尝试用自家不适合种粮食的半亩坡地种植西瓜。

这一年,因种植技术和天气原因,他种瓜获利虽只有400多元,但他却并没有灰心放弃,反而显得十分乐观。同时李兴平深刻认识到光靠满腔的热情不行,还得讲科学,他开始自己找书、问人,打算潜心琢磨种植技术。

2011年,在湖北省沙市的亲戚给李兴平打来了电话,听说他正在为种植西瓜发愁,便邀请他过去当学徒学习种植西瓜,那年49岁的李兴平再次背起行囊,走出家门,到湖北去学习如何种西瓜。

“那段时间肯定又苦又累,当学徒也没工资,我就想还是要将种植技术学到家了,自己回家搞!”李兴平回忆起当时在外地当学徒的时候说,为了学到完整的种植技术,育种、移栽、施肥、浇药水等每一个环节他都向师傅请教,每天在地里劳动10多个小时,晚上回到住地倒头就睡。

第二年,学成归来的李兴平,把自家5亩地全部种了西瓜,当年仅此项就收入近2万元。此后这几年,因为西瓜连年丰收,他家一举摘掉了贫困帽,修起了新楼房,买起了冰箱、摩托车等用品。

脱贫致富的李兴平没有了忘记父老乡亲,他不但免费给村民发放自己的西瓜苗,还将自己的西瓜种植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带动大家共闯脱贫之路。“最开始村里面还有不少乡亲持观望态度,但是看到跟我一起种瓜的都挣钱了,大家也就相信我老李没有骗乡亲们。”李兴平说。

2015年,梁平区兴平西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并申请了“万家爽”商标。三新村1组的60户村民都加入了进来,一起跟着李兴平种植西瓜,那一年,三新村1组的村民依靠种西瓜收入15万元,平均每户增长了2500元。

att_1357702_副本.jpg

李兴平(中)正在田间教村民如何管护榨菜。

勤奋踏实 “变身”产业大户

如今走进三新村,一条条柏油公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产业郁郁葱葱,早已不是以前那个因为偏远而落后的贫困村了。

“这几年村里大变样,我的生活也是大变样!” 李兴平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住上了新房子,“变身”成了产业大户,摘掉了自己的“贫困帽”。

据介绍,三新村为鼓励贫困户种植产业,还修建了一条产业大道。“村里的基础设施跟上了,我们的西瓜、榨菜等产业种起来也有信心了,现在全村家家户户基本都种植了西瓜、榨菜、豇豆。”李兴平说。

“村里有了一个贫困户‘变身’产业大户,那就是给全村的贫困户增信心,做榜样啊!大家现在搞种养殖业的信心都十分足,全村老百姓的生活过得也愈来愈好。”三新村党总支书记邓先艾说,当时,李兴平在总结了西瓜的成功经验以后,还分析三新村的地理环境,认为村里的气候土质还适合种植其他作物,因此去年李兴平又发动合作社组员,大力发展分葱、榨菜、辣椒等农产品的种植。

“村里土地还是很多,许多村民就是不知道种什么产业收入高,有保障!我就给大家带个头,把产业搞起来,用亲身经历带动大家一起靠产业脱贫,靠产业致富!”李兴平高兴地说,如今不再是贫困户,而是大家眼中的产业大户,是他和他全家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郑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