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中学再传捷报!舞蹈比赛三届蝉联一等奖
11-21 13:0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1日,在中国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赛,重庆赛区的舞蹈类比赛中,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团队带来作品《青春誓言》,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揽获本次比赛一等奖名。这些年轻的舞蹈演员们并非专业,而是来自重庆市两江中学校的普通学生,作为全市最高规格的艺术类比赛,能在众多学校中脱颖而出,实属不容易,然而重庆市两江中学校更是连续三届获得舞蹈类比赛一等奖!

56fa0849fb90bda5074b5c48ba71728a.png

师生齐心协力,在全市中小学舞蹈比赛摘金 

新时代,评价学生的标准不再只是分数,而是培养综合素质。据了解,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自举办以来,为全市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才艺的平台,比赛三年一届,分为两个阶段,各区县的学校首先角逐,优胜者再参加市级层面的终极PK,截至去年已有2000余所中小学、13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学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两江中学音乐老师苟迪表示,去年9月,学校从高一学生中,选拔出23名学生,开始紧密锣鼓的进行舞蹈排练。“排练时间从每天下午两点半开始,到晚上九点半结束,除此之外,周末和节假日,舞蹈队的师生们也不能闲着,这一年的时间内,师生们几乎把自己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贡献给了舞蹈排练。”

排练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学生们日以继日的在排练室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学校的音乐老师、分管领导与学生们并肩作战。苟迪告诉记者,每天排练不论到多晚,老师都会全程陪同指导,不仅如此,每天晚上,学校分管德育的领导都会来到排练现场,为学生鼓劲打气。“考虑到舞蹈排练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学校为小演员们开起了‘小灶’,不仅备有丰富的晚餐,还在排练过程中准备了牛奶、面包和水果,为孩子们补充体力。冬天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姜汤驱寒。”

4f4ab19c055cf179d72cfc515a2f188d.png

排练过程教师以身作则,学生以师为镜

“在排练舞蹈的过程中,老师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情绪和情感需求。”音乐老师文李悝表示,除了要加强与孩子们的沟通和开导,作为指导老师,更要以身作则。“排练过程中,每个学生的进度不一样,对于舞蹈动作掌握较慢的学生,老师还要利用间隙时间,数着拍子的单独排练,忙起来时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看到老师们的努力和付出,孩子们才能以师为镜,自然也更加重视和投入了。”

排练舞蹈是个艰辛的过程,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更是不断挑战自我的一个过程。孩子们在一开始接触舞蹈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畏难情绪,“我记得高一的足球生蒋松杉,才开始被选入舞蹈队内心并不‘感冒’,觉得上台跳舞很害羞,担心会影响自己的足球训练。”文李悝说,“我们开导他,告诉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毅力和决心是非常重要的。跳舞和踢足球一样重在坚持,如果遇到困难和障碍就退缩,就永远不能突破自己的局限,取得更大的进步。看到舞蹈队其它同学都非常努力,蒋松杉也逐渐融入其中,不仅非常配合排练,排练过程中需要准备道具食品等,他还主动担任起搬运工的角色。”

1e30bcd2b71a2e7364d78faacfcccce8.png

付出与收获同行,排练背后感动不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达到舞台效果,孩子们的确是为之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领舞是从学校舞蹈班挑选出的一位女生,她非常吃苦勤奋,多次受伤都咬牙坚持。”音乐老师王承传说,“在一次托举动作中,不小心摔倒拉伤了肌肉,但她却仍然坚持带伤跳完整场舞蹈,这些细节都让我感动。”

说到这里,王承传眼里闪烁着赞许的赞许的光芒,我们安慰她,让她放心好好养伤,并告诉她等她恢复了,一定抽时间再单独给她培训。由于舞蹈需要选取一些身体协调性较好的男生参与,因此优先选择了体尖生,“他们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每天下午排练完舞蹈,还要参加体育类专业培训,结束后仅有十分钟晚饭时间,马上又要回到晚上的舞蹈排练中。这些细节都让我感动。”

王承传告诉记者,由于排练时间很长,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文化课,学校领导特别嘱咐相关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要特别“关照”这些舞蹈队的孩子们,合理安排组织孩子们辅导补习的时间,不能因为排练而让孩子们的学业功课被拉下。

f276c99e76723ebfbaea8b23b9339096.png

因“特”施教,让每一个学生绽放光彩   

师生的共同努力,让这所创办仅8年的学校在艺体科技特色教育方面蓬勃发展,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在“人文育心、艺术尚美、体育健身、科技启智”的教育理念引领下,两江中学积极为具有不同个性、特长发展潜质的学生提供差异化发展平台,目前已成立了40余个艺体科技兴趣班及学生社团。成立了合唱团、管乐团等多个社团和兴趣班。

在教师人才引进方面,两江中学更是不遗余力。招收了多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等重点学府的优秀毕业生,同时引进了“海归人才”。以乌克兰留学归来的音乐老师苟迪为例,他的课从来都不是“循规蹈矩”的,经常融入一些历史人物的小姑故事和幽默小段子。青年老师文李悝现在已是渝北区教师舞蹈副团长、渝北区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也深得学生们的喜爱。在两江中学,像苟迪、文李悝一样优秀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各自专业里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努力。

“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全面、主动而富有个性的发展。”两江中学负责人表示,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教育不是批量“生产”相同规格的“产品”,所以办好教育就要为学生创造出能够全面主动发展并彰显独特个性的环境。这也成为两江中学所有教育工作者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

正是在学校良好艺术氛围的带动下,培养出一大批出类拔萃的艺体科技尖子生。据了解,两江中学近一半的学生都获得各类奖项,学生合唱团、舞蹈团多次荣获重庆市中小学艺术节展演一等奖;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在市、区级比赛中屡创佳绩;学生科技社团的机器人创意作品先后获得重庆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渝北区区长奖,学校获得渝北区人民政府“科技创新培育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