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丰田和他的TNGA车型们
11-21 11:4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广州车展期间,丰田中国宣布了2018年业绩预期,达到年初制定的140万台目标板上钉钉。这一切令人想起了2012年的北京车展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先生那段话:“每当听到‘丰田在中国市场慢半拍’的声音,我总是心有不甘。我认为,我们需要解决的课题就是必须制造能够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微笑的、有魅力的汽车,也就是说必须要‘强化商品力’。”

image.png

只为造更好的车

先回到2012年的北京车展,当时丰田章男先生有这样一段话让笔者记忆深刻:“2009年6月出任社长以来,我反反复复一直都在强调‘要造更好的汽车’。很多技术人员经常问我:‘在您的心目当中到底什么才是好车’。而我每次都会给出同样的回答:‘请造出你们心目当中认为的好车,然后我们一起好好地去观赏它们,亲身去乘坐、感受一下这些车,再在一起聊一聊什么才是好车’。”

让我们看看丰田在华这几年的步伐:2011年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正式成立并于2013年正式投入运营、2015年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和雷凌双擎上市、2017年丰田正式导入TNGA丰巢概念,同年在华推出TNGA首款产品第八代凯美瑞、2018年TNGA首款SUV车型CH-R和奕泽IZOA同时上市。在“制造更好的汽车”的理念下,这一切举措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肯定。

image.png

丰田革了丰田的命

当2017年丰田宣布在中国市场导入TNGA丰巢概念的时候,大量媒体都在解读什么是丰田TNGA,大多数都逃不过平台二字,但未必有人了解TNGA的真正含义!

image.png

笔者有一本书,叫《丰田文化—复制丰田DNA的核心关键》,该书的作者是杰弗瑞·莱克(JeffreyK.Liker),是密歇根大学“日本技术管理课程”主任,算是一个日本通。杰弗瑞·莱克通过该书详细的阐述了丰田成功的秘诀,其中总结出来五大关键词:挑战、改善、现地现物、人性化的管理、人才培养。   

其中作者把挑战放在了第一关键词上,书中很经典的一句话是:“丰田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挑战自己,把一切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

当汽车大变革的时代到来的时候,丰田选择了什么?日本产业发展史商除了一个叫“improvement”词之外,还有一个词叫“innovation”,这个词在中文中一般翻译成“革新”,但实际上这种革新的规模、爆发的能量和带来的结果能够和革命相比。

TNGA就是丰田的革新

举一个例子,在原来还用唱机听音乐的时代,日本大阪有一家专做唱针的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的唱针的品质世界第一,占了世界市场份额的80%,可是这家公司现在已经没有了,理由很简单,因为唱机已经没有人用了。    

也就是说丰田也意识到改善的局限,丰田也担心innovation。为了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丰田主动革了自己命。

TNGA全名叫做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直译过来的意思是“丰田全新全球化构架”。这一组词的最精髓的单词是“Architecture”,中文意思是“架构”,通常是用在建筑领域,这也让外界对TNGA丰巢概念有了更多的想象的空间。

image.png

可能很多人还不了解TNGA丰巢概念是什么。在这里我们可以打个比方,就如同造房子,不会是简单砖瓦堆砌,而是一个有设计、构架、材料等系统化的考虑。造车也一样,绝对不是简单的模块化的堆砌,丰田通过全产业链价值的革新,从而“制造更好的汽车”,这和丰田始终坚持的造车理念不谋而合。

这和外界比较熟悉的大众MQB模式、传统CE模式不同,TNGA不是“平台”,而是一次丰田的“生产方式革命”。 

重新认识丰田之后

从第八代凯美瑞开始,中国的消费者似乎重新认识了丰田,中国消费者发现丰田的品牌调性开始从意识流向技术流转变。很少有汽车厂商敢于把自己数十年的研发逻辑推倒重来,只为了追求另一个层面的客户认可和市场价值。 

而本次广州车展上,丰田更是发布了基于TNGA丰巢概念的全新卡罗拉与雷凌车型。而同样基于TNGA丰巢概念打造的AVALON亚洲龙也在本次车展正式亮相,并会明年3月正式上市。三款重量级车型的到来,充分展示丰田为满足更多中国消费者的期待而加快新产品导入的决心。

image.png

当下的中国消费者不会关心他们所购买的汽车是怎么研发出来的,他们只看结果,摆在面前的、握在手里的、跑在路上的,是不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TNGA却刚刚好是可以多维度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制造业架构模式。关于未来,丰田看来早就已经做好了准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