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挂羊头卖狗肉!假冒知名橱柜获利 三人被判刑并罚款
11-21 10:4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对渝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宣判,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被告人滕某、钟某、陈某三人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2年,并处罚金6万元至35万元不等。

检察官介绍,2017年3月,方太公司发现某商行未经其许可,在销售橱柜产品时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侵犯其商标权,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查,该商行曾于2013年至2016年期间与方太公司签订橱柜产品销售合同、特许经营合同,约定由其负责“BORCCI柏橱”品牌橱柜及相关配套产品的销售、安装和售后服务活动。此间,该商行老板滕某为赚取更多利润,利用特许经营形成的有利条件,假冒方太商标,谋取非法利益。

2014年至2016年期间,滕某先后与十家消费者达成出售“BORCCI柏厨”品牌整体橱柜的协议。为节省费用、缩短工期,滕某玩起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游戏。他从方太公司购进非实木橱柜,指使商行设计主管钟某联系其他公司定做与约定商品相似的柜门、装饰板、顶线等实木材料,指使商行设计师陈某制作标有“BORCCI柏厨”商标的设计图纸,然后组装成为假冒的“BORCCI柏厨”整体橱柜交付给消费者,销售金额共计28万余元。

2016年3月至当年年底,滕某明知商行是出售“BORCCI柏厨”品牌的专卖店,仍在销售自己所有的“科本海文”品牌整体橱柜时,使用“BORCCI柏厨”等商标进行广告宣传和展示,并在与消费者签订的定货合同等交易文书上使用,将“科本海文”品牌整体橱柜假冒“BORCCI柏厨”品牌整体橱柜交付给消费者。滕某、钟某、陈某通过此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共计销售14万余元的商品。

案件移送渝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樊鹏飞、检察官助理程现伟进行了认真研究,通过查阅案例、探讨理论,与方太公司积极沟通,指导公安机关补强证据,逐渐明晰了案件的性质和情节,为该案的公诉作了充分的准备。

“被告人滕某、钟某、陈某三人在销售橱柜产品时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许可,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该案不是民事侵权,而是刑事犯罪,应当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求其刑事责任。”樊鹏飞解释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