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花总”被扒到记者被抓嫖:别总想着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11-21 12:23:51 来源:央视网

王小波在《花剌子模信使问题》里讲了个故事:中亚古国花剌子模有个古怪的风俗,凡是给君王带来好消息的信使,就会得到提升,带来坏消息的则会被送去喂老虎。

王小波嘲讽地说道,这种做法“近乎天真”,以为“处死带来坏消息的人,就能根绝坏消息。”

1

说一下近期两则新闻。

一则,五星级酒店被曝卫生乱象事件中,曝光者“花总”的身份证、护照等信息两度遭酒店员工泄露,这让“花总”感到无奈,他表示“勇气已经所剩无几”“以后我应该不会再做类似事情”。

二则,《财新周刊》女记者周辰写文章自曝,到泉州采访碳九泄露事故结束后,在酒店遭到4名警察“精准抓嫖”,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

这番景象让人愤怒:“花总”曝光多家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本是仗义执“曝”;涉事记者去采访碳九泄露事故,则是为了探寻真相。虽然监督对象有别,但二人都是以啄木鸟姿态啄击“病树”,都算是为公共利益而发声。

都说“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但众人眼中的“抱薪者”,对个别人来说或许就是“眼中钉”。因为利益被触动,他们非但想令其扼于风雪,还想将其推向雪上加霜的境地,让其为“抱薪”付出沉重代价。

在“监督有风险”的背景下,“花总”和涉事记者的遭遇并不出乎公众意料。但两件事接踵而至,也将提出或找出问题的现实风险展现无遗——这些呈现真相、指出问题的人,提出的原本都是真问题,可有些被监督者未必会想着解决实际问题,而是想着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在他们看来,你提出了问题,那你本身就是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