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起早贪黑种蔬菜,巴南贫困夫妻勤劳双手“拼”出致富路
11-16 13:03:28 来源:上游新闻

a4442478d075317167d0af77676983ec.jpg

“靠党靠政府不能靠一辈子,要脱贫致富,更主要还得靠自己。现在,每天虽然起早贪黑,累点,但是日子越过越好,过的舒心……”11月5日傍晚,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刘代均在自家花菜地里一边劳作一边开心地说到。在蔬菜基地内,刘代均和妻子周定碧正在弯腰忙着采摘、捆扎、搬运。每块田埂上,都摆放着三四篓采摘整齐的蔬菜,将在明天早上四点拉到鱼洞街道。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这句话在刘代均身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从2011年的2亩地、到现在近20亩的蔬菜地,从原来只能解决温饱到年入15万元,夫妻俩不等不靠、自食其力,每天起早贪黑,不辞辛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拼”出了一条致富路。

att_1332157_proc_副本.jpg

收入翻番 从仅够温饱到收入1万

“老周,这次豌豆尖和小白菜摘个六七十把,还有萝卜叶一样摘个几十把,冬瓜、老南瓜也弄个百八十斤,洗好后我们明天一好拉到菜市场去。”

“要得,那我吃了早饭把猪喂了,就把菜弄来洗干净放起。”

见到上游新闻记者到来,夫妇俩从地里走出来,周定碧身材瘦削,皮肤黑黑的,手指粗糙,满身的泥巴,足见种菜的不易。

今年58岁的刘代均长期以来由于没多大文化,从没出过远门,一家三口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勉强维持温饱。2011年,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一家人长久的宁静——妻子周定碧因为四肢无力,身体浮肿到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肾衰竭,不能劳动,并且需要常年吃药。

“虽然不愿意戴上这顶帽子,但家庭确实困难,没有好的增收门路。”2012年,现实的无奈,压低了刘代均夫妇不屈的头,他们被纳入建档贫困户。

“人穷不可怕,就怕没志气。要勤快一些,少给别人添麻烦,要靠自己的努力让家里好起来。”刘代均夫妇俩没有带着这顶贫困户的帽子躺着睡大觉,而是开始起早贪黑,辛勤劳动。

2014年,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帮扶下,刘代均通过多方咨询和考察,在街道、村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刘代均将原来种植的大田作物调整为种植时令蔬菜,由原来的一年两季改为一年三季,收入一下子翻了几番,从原来的仅够解决温饱到收入1万元。

摘贫困帽 辛苦付出有甜蜜回报

2015年,靠着赚来的这1万元钱,刘代均扩大种植规模,一口气揽下了亲戚家的6亩撂荒地进行种植,当年就收入近3万元,成功摘掉贫困帽。如今,刘代均一家种植的蔬菜有近20亩。

夫妇俩在种植蔬菜上也有了明确的分工:周定碧负责蔬菜生产技术管理,培育种植蔬菜;刘代均则负责蔬菜产品的销售。在销售中,他主动了解市民对蔬菜品种及蔬菜量的需求,调整家中的蔬菜生产结构。

这些年来,夫妻俩不论春夏秋冬,起早贪黑,还是风吹雨打,天寒地冻,总是奔波在田头和市场之间。

今年1-10月,蔬菜销售产值实现10万余元,加上家里喂养的4头大肥猪,保守估计能实现收入15万元。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在农忙时节,夫妻俩还以60元一天的价格在村里请了村民来帮忙。刘代均说,村里很多村民都想来她这里打工,他和妻子也想扩大种植规模,但苦于目前能力有限,一时半会儿还做不到,但这是他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刘代均夫妇虽然是贫困户,但是从来没有向政府叫过苦,伸过手。像这样的贫困户,我号召整个金田村全体村民向他们学习这种勤劳苦干,艰苦朴素的精神。”金田村支部书记封先勇说。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袁启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