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就是未来学校的模样,你不要太羡慕!
11-12 18:28:21 来源:上游新闻

△可爱的小交警

△萌娃拍拍乐

△孩子们学空姐咬吸管顶书本练站姿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未来的学校什么样?今(12)日,来我市参加“第五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的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来到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找答案。

downLoad-20181112192047_副本.jpg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轻轨出行线路设计

师生跨空间同步实景上课          

课桌摆成四边形,学生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里边的内容与黑板上的显示屏同步更新......上午,三年级五班正在上综合实践活动课“轻轨出行 路线设计”,这样的课堂形式让嘉宾们眼前一亮。

“轻轨是重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今天来参观未来大会的老师们明天将要离开,请孩子们来设计一条轻轨出行路线。”         

根据老师的要求,在综合考虑嘉宾们的住宿地点、换乘次数、参观景点、出行费用等因素的情况下,孩子们设计出最优化的轻轨乘车线路。     

更让嘉宾们眼前一亮的是,课堂上,同学们还与正在轻轨2号线李子坝站的外景组同学进行了视频连线,直观感受重庆轻轨。         

“这堂综合实践课里融入了语文、数学、美术、英语等各个学科的知识。”执教教师邓小容告诉记者,这堂课融入了数学,比如时间的运算;还包含了线路绘画,这是美术的迁移;语文方面包括如何推荐路线,这就要学生学会表达。 

downLoad-20181112192138_副本.jpg

△同学们和音乐老师一起唱起轻轨之歌

学生数字化音乐课堂自主编曲         

音乐课就是坐在教室里认识五线谱、学唱歌?在学校数字音乐教室,同学们正在进行的音乐课颠覆了嘉宾们对音乐课堂的认识。每个学生座位前一台电脑、老师的讲台是一套调音台,前来上课的学生们仿佛置身于一个专业的录音棚。         

“重庆是一座地形复杂的山城,轻轨给我们带来了便利……”音乐老师杨颖用一首原创歌曲《我把重庆轻轨夸》开启了这堂课的教学。而让学生进行编曲、添加音效才是这堂课的重头戏。杨老师让同学们将歌曲中的A部分用二声部进行创作,并添加不同音效。同学们纷纷戴上耳机、在电脑上用专业的软件开始编曲。        

男生李子睿拿起鼠标熟练的在电脑上对旋律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后,还在音效中加入了鼓声,“我觉得这样听起来更加明快有节奏感。”当杨老师将李子睿的编曲课堂上播放出来,得到了嘉宾们的一致称赞:“不错,真好听!”

△孩子们讲述人民币如何辨别真伪。

△孩子们正在为机器人编程

△一名老师在孩子的指导下学习急救

打破“围墙” 培养适应未来的“学习者”         

让嘉宾们感到耳目一新的不仅是新颖的课堂形式,还有学校近年来实施的“走向世界第一站”的综合实践课程。

活动现场,全校学生分年级进行了综合实践活动“社区”课程成果展示,如一年级的孩子们这学期学会了包饺子煮饺子、二年级模拟超市购物、三年级则通过课程与活动了解了重庆轻轨、四年级的钱币与财商、五年级学生用自行编程设计的物流机器人送快递等等。       

这些能力,同学们全是从每周四下午的综合实践活动中所收获的。

downLoad-20181112192131_副本.jpg

△一名同学正在用3d打印机打印千厮门大桥桥墩

“怎样培养未来的人?怎么办未来的学校?基于这样的思考,学校以‘培养创造未来中国的学习者’为育人目标,构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校长邹红说。

据介绍,除了学科基础课程和学科拓展课程(社团),学校还开设了跨学科综合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实践课,让孩子们除了校园还走进家庭和社区,通过项目式学习,关注真实的生活和世界,提高认识和探索世界的兴趣。         

“孩子们在玩中学,课堂非常有趣,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来自深圳市盐田区的一名教研员被学校的各种课堂深深吸引,他说,除了教育方式的变革,玉带山小学通过综合实践课,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从而培养适应当前社会和未来社会的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学习者”。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