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保本理财初现退市潮 如何寻找“替代品”看这里
11-12 19:4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进入投资市场,是追求收益抢眼,还是本金稳当,大部分重庆人更倾向后者。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调查发现,有近5成的重庆居民,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会首先考虑“本金”是否安全。

对于这部分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伴随着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一向“稳赚不赔”的保本理财产品将越来越少。记者走访市内网点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保本型理财产品不仅发行额度有所降低,收益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最多。国有控股银行保本理财的收益率从6月的4.45%左右下降至3.64%,城市商业银行从4.08%降至3.79%。

热门投资

“保本”认购火堪比“秒杀”

“收益率一降再降。”工商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地说,目前正在发售的9款保本型产品,最低1万元起购,年化收益率在2.7%~3.65%之间,而在年初还达4%。往年5%的收益率高峰更是难见。

农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是很高”,在该行现有的5款保本固定型产品中,收益率最高在3.4%,但该产品的最短投资期限是360天。其余几款产品的收益率均在3%至3.25%之间,期限从34天到181天不等。

与收益率走低并行的是发行额度的缩减。在一家国有银行渝中支行网点,理财经理告知,近期保本型产品每款的发行额度都不大,相比以前动则几十亿元的发行额度缩减了不少,“投资者要当天一开售在手机银行上抢才能买到”。

“保本产品一出来很快就抢完了。想要申购就最好随时关注起,不然很难买到。”一股份银行分行理财经理说,在该行的理财产品当中,保本产品与90天以内的短期产品卖得最好,往往是最先售罄,有时候甚至可能需要秒杀。

从银行3季报中所披露的情况来看,其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也出现收缩迹象。平安银行3季报重称,截至2018年9月末,平安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968.76亿元,较上年末降幅25.1%;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5427.64亿元,较上年末增幅8.3%。

量价齐跌

平均1个月“削减”300多款

根据各金融平台统计显示,市场上主打“保本”的理财产品,正遭遇量价齐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26日至11月1日的这一周,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为496款,较上周微降0.01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的理财市场10月报中显示,10月有400家银行共发行了701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减少1034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7%,较上期下降0.09百分点。

具体从产品类型来看,颇受投资者青睐的保本型产品,10月份发行2176款。记者对比此前数据了解到,在9月份保本型理财产品有2465款、8月份2801款,也就是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面上保本型产品以每月300款左右的速度缩减。另一方面,非保本型产品以同步的节奏有所增加。

从发行机构来看,农村金融机构的“热情”显得更高。在10月份,农村金融机构保本发行量达到1003款,其次是城商行,发行量为565款;股份行和国有银行“削减”力度更大,分别只有32款和23款。

在收益上,股份行、城商行普遍能给出较高的收益率。比如,投资期限在3~6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相对较多。在这类产品上,股份行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了4.02%,其次城商行也给出了4.02%收益率,农村金融机构为3.93%,国有银行相对最低,收益率在3.85%。

此外,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降最多。国有控股银行保本理财的收益率从6月的4.45%左右下降至3.64%,城市商业银行从4.08%降至3.79%。

从地区来看,全国3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部呈现环比下降。其中重庆地区,保本收益率3.71%,较上月保本收益率3.83%,下降0.12个百分点。

市场客群

近5成重庆居民追求本金稳当

收益率呈下降趋势,但作为稳健理财的首选,银行理财产品还是获得一部分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追捧。  

日前,央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一项调查,今年3季度,在重庆居民家庭投资理财方式中,有64.26%的居民选择“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3.57和13.88个百分点,占比居首位;分别有24.33%和22.81%的居民选择“房地产”和“股票”,占比分列第二、第三位。

“重庆居民投资更加关注本金安全。” 人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负责人介绍,今年3季度,在居民投资最关心的因素中,选择“本金安全”的居民占比为46.37%,同比上升13.59个百分点,位列投资关注因素榜首。

“与实现资产增值相比,更注重资产保值。”投资者王先生称,在资产保值、本金相对安全基础上,再行考虑资产增值的问题。最近他刚把投到网贷平台的10万元资金撤走,转而购买风险更低的银行理财产品。

在一股份行两江支行,大堂宣传栏张贴的本期在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标注了“售罄”,人民币非保本理财产品也仅剩少量额度。据该行理财经理介绍:“近期很多客户主动来买理财产品,保本产品通常半天就会认购满额。如果金额超过20万元,也建议可以考虑下大额存单。“这些产品的风险等级相对较低。”

“跌势”难挽

“替代品”补位“保本”市场

随着保本型理财数量逐步减少,银行原来庞大的保本理财客户将会转向何处,目前来看仍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但对于投资者一个重要的信号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从高位拐点向下。业内普遍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进一步的走低。因此,投资理财产品的不仅要逐步接受“打破刚兑”,同时还要面临收益率的逐步下滑。

从市场趋势来看,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一方面存量老产品要不断压缩递减,另一方面也在加快新产品的审批发行。预计未来预期收益率型的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理财将会进一步压缩。保本理财退出市场是必然的,但由于过渡期到2020年底,所以保本理财的退出是渐进的,以后更多的会被结构性存款所代替。

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落地,其中明确指出了,保本理财应当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这就意味着传统的“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将更多的被结构性存款代替,计入表内,已经不被算作银行理财产品。

在新规的驱动之下,各家银行也在拓宽思路、出招应对。一些上市银行在3季报中亦提及,积极应对资管新规,丰富智能储蓄、大额存单、个人结构性存款等产品组合,满足客户稳健投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