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怎么办?
11-12 06:52:38 来源:青年文摘

1

一花哥哥:

你好!

刚上初三时,我换了一个新同桌,跟我一样是个女生,她学习非常好,性格跟我也很合得来,开始的两个月我们很开心,甚至可以说是天天腻在一起,但后来有了一些小矛盾。可能的确是我的错,我的脾气很不好,可她也不是一点错没有啊!每次都是我先道歉。渐渐地似乎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好了,终于有一次吵架之后,谁都没有道歉。就这样过了一周后,我再跟她说话时,她已经不理我了,我甚至连当初为什么吵架都忘了,可我再后悔已经晚了。

再后来,我们就被老师调开了座位,因为她的学习成绩很好,老师不想因为这件事而影响她的学习。就这样,半年,我们一句话都没有讲,我也只能偷偷地看着她。

毕业后,我们考上了同一所高中,但她在实验班,我在普通班。每次看到她我都只能绕道走,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可我想忘又忘不掉。一花哥哥,希望你能给我一些建议。

一个不知所措的孩子

2

不知所措的孩子:

不知所措的时候人常常会做傻事,你说你想忘掉她,或者是忘掉跟她之间的不愉快,这就是一件傻傻的事儿。为什么呢?因为人脑可不是电脑。如果你想删除电脑里的某个文件,一个删除操作就行了。但是删除人脑的记忆可没那么简单。实际上,你越想忘记一件事,可能越是忘不掉,越是会让它在脑海中徘徊不去。

怎样做才能忘记呢?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任其自然。当然,任其自然,不是说你不去做任何积极的努力。实际上恰恰是需要你做些努力,才能让现在的“不自然”尽快恢复“自然”。

我打个比方你就能明白了。好比是一条河流,在没有阻碍时它的流动我们称之为自然,但是有一天河道里出现了一块大石头,河水流动不畅,行船到此会容易发生危险。这时,我们就要对这个大石头做些处理。只靠视而不见是不行的。

具体怎么做呢?有两种方法:一是重新认识这块石头;二是去注意这块石头之外的部分。

先说第一种。重新认识这块“石头”,在这里,就是指你和她的关系,你需要重新去认识。小时候,朋友之间闹别扭,那是挺平常的事。一般来说,如果不是特别大的矛盾,一方道歉,友谊的小船立刻就能恢复航行。但是你和她之间,冷战竟然持续了一年时间,这显然不正常了。我甚至不该称之为冷战,因为冷战说明两者还有关系,而现在你和她之间,似乎已经进入了各行其是的状态。也就是说,你和她之间,几乎没有关系了。

当然,在你心里,还有对那段友情的怀念,有懊悔和惋惜,但这只是你个人的事情。我们并不知道她有什么感受,就算她也和你一样,有怀念、懊悔和惋惜,那也是她的事情。你们不再是朋友,将来也不大可能再成为朋友。就算你们说了话,我觉得也无法消除隔阂与芥蒂,无法恢复到当初的亲密无间。

这番话也许有些残忍。出于不舍,你还会追问我为什么,为什么你们不能再恢复如初。时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年啊,一年!有什么深仇大恨,是过去一年仍然不能释怀的?

鉴于你说,你们吵架一周后你就向她道歉(而且还不一定全是你的错),但是她仍然不理你,除非你告诉我,你对她做了极大的错事,否则,我无法理解她为什么对你的道歉置之不理。坦白告诉你我的感受,你的这位“朋友”,让我感到不寒而栗。如果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我恐怕不会把她当朋友。我觉得她心里不够温暖,有一种狠劲儿,对于伤害过她的人(哪怕只是她主观上认为别人伤害了她),她不会轻易饶过对方。这样的人,真的适合做朋友吗?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我对“不说话”的理解。

“不说话”,实际上是在进行一场角力。双方虽然不说话,却是在进行一场看不见的战斗,比的就是谁先服软。道歉就是服软的表示。如果一方早就准备好了原谅对方,甚至准备好一旦对方道歉,自己也就立即软化,那么,结果就是双赢的,常常还会增进友情。但是如果她根本就是想甩开你,或者,想让你在和她的关系中处于劣势,那么“不说话”的性质就变了,变成跟感情无关、跟利用有关的斗争方式了。

有人可能会说:“好啊,一花你原来这么腹黑啊,把人想得那么坏!”我当然不是说,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深谙政治斗争的哲学,有意识地去那么做。但是我相信,孩子也一样拥有完整的人性,出于本能,不自觉地发挥人性的阴暗面,这也不是多么少见。

回到你的问题,她和你的僵持,坚持了那么久,她不需要你的表示,已经非常明确。就算你道歉了,和好了,很可能在你们今后的关系中,你会处在劣势,比如她会说:是你先来找我和好的,又不是我找的你,你要记得这一点。以往的事例证明错的总是你,显然这次错的还是你。

这样一来,友谊对你来说,只是压力和担忧。这还算什么友谊呢?

更何况,现在她在实验班,你在普通班,你们的地位是不对等的,这时你的道歉,将会承担很大的风险。如果道歉不成,你将会感到严重的自取其辱。甚至有可能导致你对反省、宽容失去信心。

所以,我不建议你道歉,我建议你放弃这段事实上早已结束的友谊。如果你接受了这个事实,便会释然,再见到她,也不会再尴尬了。

第二,我建议你去注意前方,以及河岸两边的风景。

现在的班里没有人和你做朋友吗?我想肯定不会。你对过往友情的不舍、遗憾,都说明你是一个温暖的孩子,这样的人怎会缺少朋友呢?

而且,我想你会在反省中,总结和朋友交往的经验,会克制脾气,不那么任性,你和新朋友的相处也会更加愉快。

最后,我建议你和朋友相处,不要太腻。太腻,很容易腻歪的。

原标题: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怎么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