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尊重他人得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重庆摄影元老的维权之路
11-13 07:5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重庆夜景,作为一张靓丽名片,令人赏心悦目。作为我市摄影界元老级别的古稀老人全玉玺,最近两年却当上了维权斗士。20多起诉讼,均以调解或是胜诉收尾,无一例外或多或少都得到了稿费补偿,单笔最高3万元,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

业界称全玉玺为维权斗士。他说,之所以坚持,并非为了钱,更多是通过身体力行呼吁整个社会能提高版权意识,尊重他人得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万家灯火》系全玉玺的得意之作 受访者供图

首次维权赔偿万元

昨日下午4时,渝北区新光天地商场的一家咖啡厅,半天时间的等待,终于见到了固定完证据前来接受采访的全玉玺。卫衣、浅沿帽、斜挎包,红黑为主的装扮,74岁的全玉玺,耳朵上还挂着一副蓝牙耳机,比同龄人要潮得多,手机用的是售价近万元的新款iPhone XS。

“今天我们采访啥?”坐定后,端着无糖咖啡抿了一口。作为我市最早一批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全玉玺,还有着中国电影电视摄影师学会理事的背景,问话单刀直入。

在抛出“摄影”和“维权”两个关键词后,记者更多充当的是一名倾听者。

全玉玺开始侃侃而谈。从2014年园博园景区的灯会开始,一步步从摄影家当起了维权斗士。

“我刚进景区大门,就看见一幅2米×2米的广告,灯光映衬下格外醒目。”全玉玺仔细打量了一番,这不是自己的作品吗?再三确认无误后,他有了要将主办方告上法庭的想法,因为自始至终都没得到自己的授权。

两天翻箱倒柜地寻找底片,然后再买门票到现场进行照片和视频的证据固定,前后花了一个星期;接下来,全玉玺委托了一名律师,一纸诉状将对方告上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半年后,法院判决1万元的赔偿款。此次经历后,还有一个收获,那就是懂得了权属证据和侵权证据的固定。

▲《重庆之夜》成为频繁被盗用的图片之一

知识产权法庭常客

自此,全玉玺开启了自己的维权之路,并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近两年,20多起诉讼,均以调解或是胜诉收尾。为此,他成了渝北区法院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的常客,法官马莎多次为他讨回公道。

最新一期胜诉发生于今年7月10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渝北区人民法院的原判,判令被告方即一个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公司赔偿全玉玺经济损失8000元,并在该公众号进行公开道歉。

从全玉玺提供渝北区法院的《判决书》上,记者弄清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去年下半年10月初,全玉玺无意从手机中发现,2016年9月23日,该公众号一篇《重庆之夜,还有你不知道的一面》的文章,使用的重庆夜景图片,出自于自己10多年前在南山拍摄的作品《重庆之夜》。

“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篡改使用,且未支付任何使用费用。”全玉玺认为,该公众号运营公司侵害了自己的著作权,随即他将该公司告上法庭。

50余年的摄影生涯,全玉玺的作品不计其数。而当年自己费尽千辛万苦拍摄的上乘作品《重庆之夜》,2007年曾被《人民画报》第8期刊用,有着“重庆名片”之称,所以他特别在乎。

不仅如此,2016年11月25日,全玉玺还将此作品在市版权局进行了作品登记。

“比对后发现,两张图片对应的部分无论是拍摄角度,或是关键构图要素的布图位置,还是整体视角效果均基本相同。”全玉玺说。

为此,今年5月初,渝北区法院一审作出如上判决。宣判后,该公司向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上诉。

▲涉事公众号发布的道歉信

赢了官司受到威胁

然而,维权路上一波三折。用全玉玺的话说,就是该公司除了耍赖,还曾对他进行过言语恐吓。为此,他还向渝北区警方报过案。除了出示对方的威胁短信,法院的《判决书》也能很好地作证。

因事后未在规定时间支付全玉玺的赔偿费用,执行局的法官对该公司进行了强制执行,并要求履行公开道歉的判决。如今,8000元赔偿款正在走流程,将很快转入全玉玺的个人账户。

记者关注了该公众号,道歉信发布于11月8日,至今仍保留在公众号的主页面。

“未经全玉玺许可,擅自使用了全玉玺享有著作权的重庆之夜摄影作品,且未署名。”道歉信表示,此事侵犯了全玉玺依法享有的著作权,“特向全玉玺道歉,我司在今后运营中一定会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

呼吁社会能提高版权意识

昨日下午4时至晚上7时30分,3个半小时的面对面采访,红光满面的全玉玺一直言语平和,说话节奏不快不慢。若不是他主动提及,记者很难想象在14年前,他曾因癌症动过换肝手术。

之所以近几年网络上经常出现图片盗用的现象,在全玉玺看来,主要是被告有着不劳而获捡便宜的心理,违法成本太低之余,还抱着侥幸的心理,“反正版权当事人不一定能发现”。

全玉玺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在维权路上走下去,“简单复制粘贴的背后,是摄影人历尽千辛万苦,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成果。”

从20岁左右迷上摄影开始,迄今,全玉玺的大部分收入都用在了购买照相设备上。

“上世纪70年代初,我买下一部莱卡旁轴相机。”全玉玺说,1200多元的花费让他犹豫了好长一段时间,“当时,在解放碑买一个楼梯间的门面,也仅需要500元出头。没得法,喜欢。”而后的80年代,为了一部哈苏相机,全玉玺更是花费5万多元。

全玉玺回忆了一个难忘的经历。南山是拍摄重庆夜景的主战场,弹子石到文峰塔,留下过他太多的足迹。早些年,上南山是无路可走的。其中一次,花了1000元请当地一名村民帮忙用刀斧开路,深夜下山时还出动了消防官兵。

全玉玺告诉记者,每次获得的经济损失补偿款基本都是在2000~20000元之间,主城区几个大的商场有赔过3万元,也是单笔最高。

全玉玺说,等天气、找角度、拼季节,一张好的照片,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有着正高级职称的自己,退休工资不低,维权的目的,是希望侵权者能尊重他人得之不易的劳动成果,通过身体力行呼吁整个社会能提高版权意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郑友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