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声世界里的书法课 孩子们的作品看一下
09-21 21:4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日(21日),由重庆市聋哑学校30位聋哑学生组成的书法培训班正式开班了。对于重庆市聋哑学校的孩子们来说,书法、手工艺课是孩子们在无声世界里最大的兴趣。这个由“新华信托•华恩1号教育扶贫慈善信托”资助的培训班已持续近一年,拿着叔叔阿姨们赠送的书法用品,孩子们虽然不能言语,但是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聋哑学校的熊杰和唐丹还现场为叔叔阿姨们书写书法,并赠送自己的作品。

赠送自己的作品

这些听障孩子们怎么学习书法?书法老师又怎样知道他们?在第一节书法课上,记者好奇地在班上观察这些孩子学习书法。

不像其他学校上课前班上嘈杂的讲话声,重庆市聋哑学校5楼的书法教室里很安静,30位听障学生静静地研墨、铺开纸张,情急之下,偶尔喉咙里发出几声“嗯嗯”声。

老师们给学生教握笔姿势

二年级的谭飞飞个头很小,安安静静地坐在第一排,一只手紧紧握着笔,眼睛盯着书法老师蔡侃正在教的握笔姿势,这是他第一次进书法班。不过怎么也学不到蔡老师握笔的样子,看着蔡老师看着自己,谭飞飞一下子脸变红了,头上冒着汗,紧张起来。蔡侃赶紧走过去,握着谭飞飞的手,调整坐姿一笔一笔地教谭飞飞画笔画横线。

“一定要慢,不能……”第二句还没说出口,蔡侃才意识到面前这位孩子听不见,理论的讲解突然对眼前这群孩子来说似乎不奏效。

书法老师讲解,必须授予翻译旁边的手语老师

听着蔡老师的话,微笑地看着孩子们,左手做着握笔姿势,右手轻轻地在空中拍动,意思是大家要慢慢写。虽然孩子们听不见,但是老师的动作很温柔,声音很小。谭飞飞似乎领会到了要领,安静下来,横平竖直,一笔一划地跟着蔡老师写。

“写得很好。”蔡侃看着谭飞飞微笑着点点头,竖起大拇指小声地说,并在谭飞飞的纸上画出错误的写法,在旁边打一个叉,两人相视一笑,谭飞飞埋着头开始继续写。

横平竖直,一笔一划地跟着蔡老师写。

蔡侃是重庆书法家协会会员,教了20几年书法。他告诉记者,教听障学生学习书法一定要有耐心,然后一定要多鼓励他们。因此,微笑和竖大拇指成了不懂手语的蔡老师最常见的手语表达。

蔡侃说,这些孩子有一个优势就是能静下来,“只要找到书法要领,入了门,他们的成就会很大。”

在书法班里,除了初学者,也有写得不错的听障学生。书法班班主任曹晖告诉记者,书法班办了近一年,孩子们练习书法也不过一年左右。“他们的视觉能力和模仿能力很强。”曹晖说,除了书法作品,教学楼里的软陶工艺品、剪纸、彩铅画都是聋哑学校孩子们的作品。

练了一年的同学,可以自己写

在开班仪式上,重庆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华信托于去年10月18日成立了重庆市首单慈善信托——“华恩1号教育扶贫慈善信托”,该信托专项用于重庆市聋哑学校开展“墨香轩”书法社活动。

重庆市聋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孩子们不仅学习书法,还参与书法作品义卖为患病同学筹款,走上街头为重庆市民书写春联。

(注:涉及听障学生人名为化名)

以下是孩子们的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 毕克勤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