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旬老人钻研金文14年,一天最多写200字,两年写出16米长书法作品
09-06 18:2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走进李友昌的家,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挂在墙上的三幅字,中间那幅似画似字,极具美感,便是金文。金文也叫钟鼎文,是象形文的一种,共计3722个字,其中可以识别的字仅有2420个。家住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的李友昌,迷上了金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沉心研写14年,出版了数本金文书法书籍,还将《长恨歌》、《论语》、《毛泽东诗词》等用金文写下来,打造出了巨幅金文作品。

今日(9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到李友昌,马上80岁的老人,精神矍铄,一说起金文,兴高采烈。

踏入家门,映入眼帘的三幅字,中间那幅为金文。

李友昌

因电视节目与金文结缘

李友昌是四川达州人,曾在达川区二中任教,教过物理、地理,虽是理科出生,却从小爱好书法,曾先后担任过四川省达州市少儿书画协会副会长、达县书法家协会理事。

“我们小时候读书写字,都是用毛笔,没有钢笔、圆珠笔,更没有现在的签字笔。所以,在用毛笔写字方面,我的基础比较好。我特别喜欢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篆书也都会写。”李友昌回忆道。

李友昌展示部分作品

说起书法,他可谓“全才”,在普通书法上造诣颇深,又一头扎进了研究、书写起来极耗费精力的金文里。

“我退休后,2004年随子女来了重庆,平时我不喜欢打麻将,也不太喜欢出去耍,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一位书法家说到金文很难写,又听他介绍了一下金文,瞬间对金文便产生了兴趣。”李友昌回忆道,随后,他临摹着写了一幅金文,正巧碰上朋友家的小孩来家里玩,看到金文的“水”字,居然认识,并且她小小年纪,就对金文很是感兴趣。

自那以后,小孩的热情也点燃了李友昌的热情,他一头扎进金文的“浩瀚海洋”里,一发不可收拾。“金文是象形文字,其趣味及美感不必多说,但钻研起来却极其吃力。首先,要集字、要背口诀,要先学习隶书,书写甚至还需要有绘画功底......”

需要背诵的口诀

跑遍重庆书店寻金文书

说起钻研金文,李友昌拿出家里的一摞书。可别小看了这些书,买到它们可不容易。由于金文小众,市面上很少有相关书籍卖。为了买书,李友昌曾跑遍重庆大大小小的书店、旧书摊,甚至亲自打电话到出版社,想买一本绝版的金文书籍。

“要自己研究金文,书籍肯定必不可少。有一次我在图书馆看金文资料,发现了一本金文字典,这本字典很全面,就想着去书店购买,结果却发现这是一本绝版书。”李友昌说,但那本书对研究金文的他来说,实在太重要,于是他给出版单位去信,述说自己对金文的浓厚兴趣,以及困难。出版单位见老人如此热情用心,便把仓库里留底的书,赠送给了他。

集字做的笔记

书有了,李友昌开始集字,集字都集了一年,一个字一个字对照着收集,记了满满一笔记本。接着是背口诀,还要区分很多通假字。“这的确不是能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慢慢沉下心来钻研,闲来无事就看、背、写。”李友昌表示,3年前,他可以随手写出六七百字的金文。但最近几年,由于老伴患病需要照顾,渐渐忘了些,需要查看笔记、字典。

两年写出16米长书法作品

基础有了,接下来就要开始完成作品了。“金文的魅力真的很大,2008年我去参加上海世博会,听书法界的朋友说,会上展出了一幅《长恨歌》的金文,外国人愿意出30万美元购买,但作者认为这是国粹,没有卖。”既然是国粹,就需要有人来传承、发扬。

李友昌书写的金文

回来后,李友昌开始书写金文书法作品,首先,他依样画瓢,写了《长恨歌》,接着又陆续写了《论语》、《毛泽东诗词》,以及精选了初中、高中课本上,30多首唐诗宋词来写。“写这个可不容易,先要对照词典把相应字收集全,然后打草稿,写底稿,最后再誊写到状元纸上。写的时候必须全神贯注,错一个字,就要全篇重写。”李友昌抱出一个箱子,里面厚厚一摞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着金文,这些都只是草稿,“《论语》共有1万6千字左右,光是完成底稿,就花了我一年时间。”

李友昌为完成作品写的底稿

精选唐诗宋词的金文书法作品,李友昌足足花了2年多时间,这幅作品材质为状元纸,16米左右长,很小的字看上去像是钢笔写的,却都是用毛笔写上去的。“一天最多只能写200个字,并且对毛笔的材质也有要求,必须要买好一点的毛笔,且一支毛笔写个一两页,就不能再用,必须换新的,这样才能保证字体流畅、力度等适中。”李友昌告诉记者。

作品一角

多年钻研金文不为名利

研写金文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曲高和寡,李友昌基本没有找到有相同爱好的伙伴。“我的家人喜欢金文,却不愿学金文,但他们很支持我钻研。”李友昌说,希望自己能尽量多留些金文作品,算是为传承、发扬国粹尽一份力。

 “李爷爷写金文,真的是不为名不为利,这么多年,自己默默地写,默默地钻研。我们经常来找李爷爷,有时候聊天,有时候向他学习学习。”翠华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长期接触,发现李爷爷不讲排场,平时写字,随便一张桌子,铺上纸就写,很朴实。

“他真的很能沉下心,他的金文作品可谓尽善尽美,看到的人无不惊叹。另外,李爷爷经常公益性地帮忙题字,例如小区柱子上、大渡口区公园里的法制走廊上、马桑溪古镇里都有他的字。”工作人员说,李友昌还会雕刻印章、剪纸,家里挂着的剪纸作品都是出自他手。

据工作人员介绍,李友昌其实很想把书法,以及对金文的研究教授给别人。他曾是老师,一生都在为人师表。但现在他精力有限,因为老伴生病需要照顾,所以便只能抽空将自己对金文的研究、书写,用文字记录下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