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部门慢作为被点名!北碚区人大代表专题审议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08-30 07:51:5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如果相关部门多从企业的角度考虑,这条上山路,起码能提早半年完工!”8月27日,北碚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审议会议召开,全区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工作报告。审议中,5位来自民营企业的区人大代表分别就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办事难”“创新难”“维权难”“负担重”等问题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发言中,区人大代表张传轩以一条延迟半年多才动工拓宽的上山路为例,直接点名批评有关部门慢作为,一番颇有“火药味”的发言清晰明了地指出了民企发展问题症结之一。会后,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交由区政府研究处理。

历时数月调研校验民企发展难题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湧介绍,北碚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为助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今年3月至4月,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带队,组成5个调研小组,历时两个月,深入走访了该区100家民营企业,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召开员工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等。

此后,区人大财经委走访了区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委、金融办、统计局等34个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21个民营经济发展要素保障单位,校验企业反映问题的真伪,磋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年5月,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梳理出7个方面共58个重点问题和54条意见建议,书面转交区政府研究处理,并要求区政府将落实情况在此次专题审议会上作报告。

审议通过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决议

8月27日召开的专题审议会议期间,召开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议》。

《决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优化民营经济产业结构、培育民营市场主体、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支持民营企业开放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工作评议、质询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和《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

建立民企法人与区人大常委会反映问题直通车制度

下一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建立问题清单、解决问题销号、新问题备案、民营企业法人与区人大常委会反映问题直通车等制度,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旧问题解决,防止新问题产生和已解决问题再次反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北碚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54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6.2%;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共195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9.7%;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9%;民营市场主体纳税占全区税收总额的74%。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原标题:部门慢作为被点名!北碚区人大代表专题审议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