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把重庆设计搬上纽约时装周 还与亚历山大·王同台走秀
08-30 08:01:28 来源:华龙网

他不仅将“Made in Chongqing”带到了央视舞台,让观众领略了重庆“铜梁龙灯”的风采;还将“Made in China”带到了纽约时装周的T台,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的新生力量。游历过巴黎、纽约,也曾驻足北京、上海,但杨露觉得最时尚的城市还是重庆,随性、舒展、包容的性格,生活中的烟火气息,是他眼中永不过时的时尚。

用心 他让铜梁龙灯“飞”上央视舞台

和杨露的见面约在中午一点,走进他的工作室,他正低着头在图纸上勾画着,全然没有注意到我们的来访。

一件简单的黑色T恤,一条墨绿色短裤,外加一双普通的运动鞋,杨露给人的印象和一些穿搭前卫、特立的服装设计师完全不同。摆在工作室的三四个大架子,挂着色彩斑斓的设计服装,更与眼前这个简单的大男孩形成鲜明的对比。

经一旁的工作人员提醒,杨露才连忙起身招呼。露出阳光的笑容,一口亲切的重庆话打开了话匣子。

3个月前,杨露作为32位国内外新锐设计师之一,受邀参加了央视2套的《时尚大师》栏目。节目中,杨露接到一项任务,在限定的一周内要完成以“中国功夫”为命题的5套衣服。

“中国功夫”,接到任务的时候,杨露对着这四个字思忖许久,小时候看过的武侠片在脑海中一幕幕闪过。飞檐走壁、蜻蜓点水、踏雪无痕……武侠剧里的轻功,让他印象最为深刻。那一个个轻盈飘逸的身影,不正像一只只燕子吗?

有了灵感,说做就做。印花、绣花、版型结构、工厂制作、样衣制作……这些都要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杨露在节目中急得飚出了重庆话,“真的是非常‘捉急’”。虽然状况百出,但最终,一套名为《碧玉飞燕》的作品诞生了。

在布满燕子风筝的舞台上,一抹粉色增添几分温柔与可爱,映绣在衣服上的几只彩色燕子,伴着跳动的音乐,更显轻盈飞舞。爱用硬质布料的杨露,还第一次使用了丝质布料。

彩色燕子是由几何色块拼接而成,色彩斑斓,引起了观众和评委的注意。这个创意,还要从杨露小时候说起。

有一次,杨露去舅公在铜梁的工作室玩,看到舅公做的铜梁龙灯,艳丽的造型让他记忆深刻。于是,他从铜梁龙灯上提取了这些颜色,融入燕子的设计中。“我想找回小时候的感觉。”

用心的创意、精致的细节,赢得了节目组评审、国际知名设计师林达克的点赞:“我很喜欢你用的颜色,这个系列看着很新鲜很年轻化。”

决心 让全世界都瞧瞧重庆设计的力量

这份称赞,并没有让杨露开怀大笑,犹豫再三,他吐出了苦水。

“我很想做一些自己的东西,让大家可以看到,在重庆的话有很多……”说着说着,声音有些哽咽。

杨露记得一次去参加上海时装周,听到同行问:“你是哪里的设计师啊?怎么感觉怪怪的?”当得知杨露来自重庆,对方觉得十分不可思议,“你们重庆还有独立设计师啊?还有独立品牌啊?”

杨露尴尬地笑了笑,从那时起,他下决心要走上更大的舞台,让全世界的人都瞧瞧,重庆也有优秀的设计师。

杨露是个身体力行的人,2016年9月,他登上了纽约时装周的舞台,带着作品在个人作品秀单元与全球时尚爱好者见面。他也成为重庆本土设计师赴纽约时装周办秀第一人。

“非常不容易。”回忆起那段经历,杨露的第一反应不是骄傲,而是“吐苦水”。团队两个人提着四大箱子的服装,坐了20多个小时的飞机,从地球的一边到了另一边,在全然陌生的国度,所有配件、配饰、鞋子等,都得自己想办法搞定。

“那种感觉非常奇妙,你不认识周边所有的人,可能大家会认可你,也可能你会变成一个笑话。人对未知的事情最恐惧,因为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那一阵,杨露经常做噩梦,梦到舞台前面一个人都没有,梦到模特走着走着突然就摔倒了。在一个没有任何一个人认识他的地方,他深深怀疑会有人来看吗?

幸运的是,以往新人秀都有专门的走秀场地,但恰好那一年,新人秀被安排到了最大的场地。这意味着,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设计师,要跟Alexander Wang(亚历山大·王)、Vera wang(王薇薇)这样的国际知名设计师同台走秀。

“我记得非常清楚,亚历山大·王在我上一个出场,我刚进场馆,那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从我肩膀飘过去。”杨露至今还觉得像是做了一场梦,这些以往只在网络、杂志上看到的大师,竟然就这么真真切切地跟他擦肩而过,“说实话,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

纽约时装周对时间把握严苛,只给了杨露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后场准备,十分考验设计师的专业度。

“3、2、1……”当T台前的大幕缓缓升起,当穿着“LUYANG BY YANGLU”品牌的模特迈出第一步,杨露深深地吐了口气,一直紧绷的身体,突然松了下来。他的眼睛湿润了,但极力克制着,心里冒出一个声音:“得收住!后面还有全英文采访呢,不能乱不能乱……”

那一场秀由全美超模大赛冠军Mame Adjie走了开场秀,吸引了包括美国ABC电视台主持人Olivia Caridi、美国知名模特Fatima Ptacek、加拿大著名演员Jessica Lowndes等大咖前来观看。美国时尚大刊《ELLE》官方网站以《NYFW Designers On the Inspiration Behind Their Spring 2018 Collections》(纽约时装周设计师背后的灵感)为题报道了杨露的作品,与他一起受该刊青睐的还包括安娜·苏、庄司正等世界顶尖设计师。同时,杨露设计的这套作品在美国也获得了不错的订货率。

“觉得一切都值了。”杨露笑了笑。

短短两年的时间,如今,杨露再参加上海时装周等活动的时候,别人总会认出他:“你就是那个重庆设计师,我看过你设计的作品,非常有想法。”

随心 在“最时尚”的重庆发现更多时尚

出差加班是常态,往往准备一场秀就会“要人半条命”,艰难的生存环境更考验人的耐性。一开始,走上设计师这条路,杨露的父母并不支持。

父母为他铺好了路,为他找了几份安稳的工作,但都被杨露一一拒绝了,连同拒绝的,还有爸妈提供的衣食无忧的生活。

2012年,揣着几万块钱,杨露开始创业。他在大学城虎溪公社租了一个20多平米的店面,自己身兼老板、设计、销售、售后数职。

早上,他要转好几趟车去批发市场买布料,回到学校就开始设计制作,然后马上拿到店里售卖。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基本都扑到创业上了。

回忆起那段日子,杨露说一点都不觉得累,“当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想出办法去做的,时间、金钱,挤挤就有了。”

就在去年,杨露再去参加纽约时装周,这次迎来了两个特别嘉宾,他的爸妈。走秀结束后,杨露的爸爸特别激动地接受记者采访,这让一旁的杨露哭笑不得。

在杨露的印象中,爸爸总是不苟言笑,带着一丝父亲的威严,这还是他第一次看爸爸这么激动,眼角还有因激动而泛起的泪光。“我想,他应该会为我骄傲吧。”

如今,杨露的品牌已经遍布国内各大买手店,得到了伊能静、景甜、尚雯婕、郁可唯、冉莹颖等众多明星的青睐,在国际市场上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这让杨露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尤其是这两年,杨露的目标愈发清晰,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该干什么,并为自己设定一个短期目标。“有时候做完一季太累了,就说我再也不做了,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就会去很贱地去买布料,继续做第二季的设计。”

见过巴黎街头一手拿着烟和咖啡、一手推着孩儿的时尚辣妈,见过纽约穿着性感时尚的摩登女郎……看遍世界各地的风景,但杨露觉得最时尚的还是重庆。

“轻松、舒服的感觉,就是永不过时的时尚。”杨露觉得,重庆人玩的时候可以很嗨,工作的时候又很投入,这种状态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重庆女生,给人一种“我不管世界在发生什么,在我这个三角区,我就喜欢这样的生活状态。”

“重庆就是这么一座随性、舒展,又包容的城市。”这些生活中的烟火气息,带给杨露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

原标题:纽约时装周上的重庆设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