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高温下 他们在250米高空“搭积木”
08-06 15:3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5_副本.png

250米!重庆朝天门来福士广场水晶连廊的高度,也是49岁赵天明每天悬空工作的“高度”。

8月4日,重庆气温逼近40℃,钢筋水泥之间,热浪滚滚,明晃晃的钢板反射着太阳光,照得人眼睛疼。1.5升的大水壶见了底,忙碌4个多小时的起重工赵天明终于忙里偷闲喘一口气,坐在250米高空、60厘米宽的钢梁上,随着风的摆动,望一眼脚下两江交汇处高楼大厦林立的楼顶。

头顶烈日,脚踏高温,工作服汗湿一遍又一遍。而正是汗水,见证着建设者的骄傲,见证着重庆这座城市巨大的变迁。

11_副本.jpg

他工作的每一步,步步惊心

今年49岁的赵天明是中建三局一名起重工,也就是负责吊装起重钢梁的工人。

清晨6点,抓紧一天当中最凉快的时间,赵天明上工前喝一瓶藿香正气液,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安全帽、工作服、安全带、劳保鞋、防火手套、遮阳面罩……即使逼近40℃的高温,“全副武装”一样不能少,今天,他要站上250米高空的水晶连廊,在250多米高的悬挑梁上,将一根又一根“次梁”像搭积木一样,毫厘不差地安装到水晶连廊的主梁之间。

跟随赵天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全副武装”,沿着建筑工地上钢管搭建的台阶,穿过层层叠叠的横梁,终于来到了水晶连廊一侧的悬挑梁边上。

22_副本.png

站上250米高空,仿佛矗立于城市的天际,眼前豁然开朗,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城市繁华一览无余。

然而,刚刚踏上赵天明工作的地方——一段“悬挑”于楼体之外、宽度仅60厘米的钢铁主梁上,即使有安全带的保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忍不住双腿发抖起来,风在耳边呼呼地吹着,厚重的钢筋主梁也在微微颤抖。每迈一步,步步惊心。

但赵天明却如履平地!

“这种高度,一般人都不敢上!”赵天明毫不掩饰眼里流露的骄傲,他和工友犹如一支空降重庆的高空作业“特种部队”,去年国庆节,他们刚刚结束了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的高空作业回国,随后又参与了廊坊大剧院、西安会展中心、武汉科技馆的建设……

33_副本.png

250米高空“搭积木”分毫不差

上午9点,塔吊、起重工、安装工……一切准备就绪!

安装前,赵天明一如往常,他戴着手套,试探性地摸了摸即将安装的次梁,即使隔着厚实的手套,被太阳炙烤的钢梁依旧热得烫手!赵天明迎着阳光的脸,被晒得黝黑发亮,豆大的汗珠一颗接一颗往下掉。“干我们这一行,一到夏天,就没穿过干爽的衣裳!”干一天下来,赵天明的工作服能拧出水来。

“温度逼近40℃,钢梁上得有60好几度!”赵天明说,但天气再热,他们也要“全副武装”,他一直告诫自己,起重工是建筑工地上“责任心”最大的工种,每个细节都是良心活儿、责任活儿!

一声“起……降……!”赵天明手持对讲机调度次梁的安装,这一个动作,他干了整整5年。

44_副本.png

2013年,做了10多年木工的赵天明转行做起了起重工,从那时起,高空作业便变成了家常便饭。也就是从那时起,赵天明的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

“刚到阿联酋的那几天,还没来得及换手机号,结果老婆几天找不到人,急得把我的手机都打爆了!家里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们的安全!”赵天明说,就冲这份牵挂,他就要每时每刻盯紧了自己,盯紧了工友。只要上班,他滴酒不沾,晚上9点前必须睡觉,这是责任,更是对生命的敬畏!

很快,在赵天明的指挥下,首段次梁的安装一步到位!但赵天明发现,次梁上多出一个凸起的焊接点。“多出半个指甲盖也不行!必须精确到毫厘!”赵天明说。

66_副本.png

你热爱的城市,有他们的骄傲

“漂亮吧!”指着脚下的城市,在赵天明看来,最美的风景,就是高处的风景。

赵天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因为这份工作,他不喝酒、不熬夜,也没啥特别的爱好,闲暇时最大的消遣就是逛一逛曾经建设过的城市。逛什么呢?赵天明爱看哪栋楼建得漂亮,哪栋楼建得精致。

“我敢说,重庆好多建筑都是地标性的、创纪录的,绝不输国际大城市!”赵天明说,可能是干起重工的原因,他常年在外奔波,一年下来,跑七八个城市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在一个地方一呆两三年,但也有的时候,一年下来跑十多个城市。

而回到重庆,就像回到了家!

赵天明是四川遂宁人,但自古川渝一家,而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重庆的建设,也许正是这川渝一家的情分,他更爱这座城市,更愿意融入这里的风土人情。

“我从来没有到过这样一座城市,两江交汇,灯火繁华。”忙里偷闲时,赵天明喜欢在250米的高空小坐一会儿,看一眼远处的风景。站在250米高空,他迎来清晨第一抹朝阳,又送走傍晚最后一道晚霞……

远处,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让赵天明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正是城市建设者们看不见的付出和坚持,才成就了你所热爱的这座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