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手表、奥妮洗发水、明月皮鞋……这些重庆老品牌现在在干啥?
07-16 08:5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个老品牌,能让人记住一个城市,唤起一段记忆。

许多年过去了,天府可乐、山城手表、奥妮洗发水、山城奶粉、明月行皮鞋、三峡牌电风扇……这些曾为人们熟知的重庆老品牌,在经历风雨的洗涤后风采依旧?还是在商场的搏杀中体无完肤甚至消亡?近日,记者对山城手表、奥妮洗发水、山城奶粉等重庆老品牌进行了探访。时过境迁,虽然不少当年曾风靡一时的重庆老品牌,如今已泯灭在历史的洪流中,但也有山城手表等重庆老品牌成功逆袭重新焕发生机。它们的故事,对目前正在转型升级的一些企业,或许有些许启示。

山城手表

曾是年轻人婚嫁必备的“标配”

50ac61852f9a89b905a8ee605e262824.jpg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山城’牌手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说起“山城”手表曾经创下的辉煌,曾在重庆钟表有限公司工作了10多年的退休职工老郭脸上流露出一丝自豪。

据老敦介绍,重庆钟表厂的前身为重庆乐器厂。1963年,重庆乐器厂变更名厂,开始生产闹钟。1968年,“山城”品牌创立。1970年,重庆钟表厂造出的第一批6只“山城”手表,一度轰动重庆城。那时候,戴上一块“山城”牌手表,是绝对的时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山城”手表进入鼎盛期。“山城”牌手表因其质量上乘,口碑良好,与“上海”牌手表、天津“海鸥”牌手表并驾齐驱,驰名全国。在当时,买一只手表赠予对方,是当时城内家庭富裕的年轻人婚嫁必备的“订情物”。

1988年,盛极而衰的重庆钟表厂首次出现亏损,随后一发不可收拾。1997年生产线全面停产。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山城”手表在市场上逐渐沉寂、归于无声。

近况

携手名企“海鸥”闯世界

2014年,沉寂了近十年的“山城”手表,在众多消费者的期盼中“重出江湖”。今年4月16日,中国钟表协会对外宣布,作为国产手表的骄傲,“山城”牌手表获得德国天文台认证。这相当于“钟表界奥斯卡”奖。

重庆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衍桥说表示,近几年公司投入3亿多元,组建起了世界上一流的研发团队,购置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目前已成功研发出的高端机械手表机芯PT5000型,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已与我国知名手表品牌“海鸥”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技术合作,实现互补,共同推进我国优质国产机芯的生产与制造。

奥妮洗发水

曾名列全国洗发品牌第二

e49be07d63c708d7e32248bb7122a069.jpg

“我的梦中情人,要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上世纪九十年代,刘德华带有磁性的嗓音,使重庆奥妮洗发水一夜之间名扬大江南北,1997年,著名影星周润发柔情蜜意的“百年润发”广告,让重庆奥妮及其“植物一派”洗护发理念深入人心。奥妮洗发水,也风靡一时:它以“柔顺、护发”的特点吸引众多消费者。在重庆,大多数家庭的浴室内,几乎都能见到它的存在。

“我们那时把自己当成真正的奥妮人,以厂为家,没想到它长得快,垮得也快。”回忆起鼎盛时期的“奥妮”,曾在重庆奥妮化妆品有限公司任市场监测员的李开兴十分感慨。他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际洗发水品牌陆续进入中国,国产洗发水要做大很难。重庆奥妮化妆品有限公司经过长期的市场调研后,推出奥妮洗发水系列,其“本草养发”的理念深得消费者的认同,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1997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2.5%,位居全国洗发水品牌第二位。当年奥妮“长城永不倒,国货当自强”的口号,曾引起众多消费者的共鸣。

然而,曾经辉煌一时“奥妮”,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在2000年已资不抵债,此后被迫拍卖包括“奥妮”等23项商标权。

近况

低调复出少有“动静”

2006年,因身陷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之争,奥妮洗发水逐渐从市场上销声匿迹。消失四年后,2010年9月,奥妮洗发水广告悄然登陆重庆影视频道,产品延续了以前的植物润发概念,主打中草药牌,产品也在人人乐、易初莲花等超市上架销售,一度畅销。

然而,复出后的奥妮洗发水,在营销上近几年少有“动静”,品种比较单一,铺货也越来越少。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几个超市,无一家在售,某超市营业员介绍,超市前几年曾进货,但销量很小。

市场上鲜见产品,奥妮洗发水是否已停产?昨日,奥妮所属的广州立白集团市场部有关人士回应称,奥妮的销售至今没有大量铺开,在重庆一些大超市有售。

山城奶粉

很多70后80后喝它长大

77c2d0509d05361bf75df9818e58d29c.jpg

山城奶粉是1963年创出的一款奶粉品牌,山城奶粉,伴随了一代代重庆人的成长。提起这一老品牌,今年43的市民李先平说,和他一样,很多重庆的70后80后都是喝它长大的。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国外奶粉的品牌陆续进入,国内知名品牌的扩张,山城奶粉市场渐失,至到完全退出市场。

近况

婴幼儿配方奶粉有了“重庆造”

2015年6月,天友乳业宣布“山城”品牌回归,并推出山城牌婴幼儿奶粉。新的山城奶粉,与众多重庆人记忆中的山城奶粉的样子有了变化,再也不是绿色草地白色奶牛的口袋包装。其配方也进行了更新,更适合中国婴幼儿饮用。

天友乳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全产业链,2010年天友乳业成功并购重组黄河乳业后,先后投入8000万元巨资对黄河乳业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并在2014年获得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资质,使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有了“重庆造”。

据了解,为了实现技术创新,天友与第三军医大学合作建立“乳制品营养与安全研究中心“,有效提升产品研发、质量安全控制能力与水平。

“现在的山城奶粉,更天然,更营养,更安全,更健康!”该负责人说,经过多年的沉淀,山城奶粉将以高品质赢得市场。据了解,目前天友乳业推出了山城奶粉的升级产品——恬恩奶粉,恬恩奶粉现已陆续登陆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更多的中国宝宝,将吃到重庆造奶粉。

明月行皮鞋

曾主要生产特供鞋定制鞋


daa91f389e0071240797b7adfe8aff6e.jpg

南坪步行街“重庆映像”对面,有一座废弃的工厂。这就是在整个中国皮鞋界都大名鼎鼎的重庆“明月行”皮鞋厂的旧址。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明月行皮鞋厂从渝中区搬迁至此后,建了当时业界最好的花园式厂区。

解放后,明月皮鞋厂成为全国首批公私合营的皮鞋厂之一。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明月皮鞋被国家轻工部定为全国生产女士皮鞋专业厂家,“国家供应材料,做好的鞋定点发往全国各地的供销社,你如果去上海买了双皮鞋,很有可能就是重庆明月厂制造的。”

从上世纪60年代起,明月皮鞋厂主要生产特供鞋、定制鞋和外单。

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明月行皮鞋淡出市场。1989年,明月行皮鞋厂宣布破产。

近况

复出7年后再度宣告破产

1996年,破产重组后的明月行皮鞋厂复工生产。虽然也曾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最终却未能力挽狂澜,2002年,这家工厂再度宣告破产。此后,这个全国闻名的重庆轻工品牌,从人们视野中消失。

■记者手记

老品牌

心态不能“老

在连续几天对复出老品牌的采访中,不少老品牌“继承者”对出路感到困惑。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成也老,败也在老”:老品牌重新进入市场,并没有像预期中那样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成也在“老”,这是对的,老品牌的优势在哪?就是长期积累留下来的独特传统工艺与品牌资源。近年来,一批销声匿迹多时的重庆老品牌相继复出,这,也正是不少老品牌复出的推力。

但败也在“老”,这种说法有失偏颇,这是“继承者”纠结于对“老”的继承,没有创新的心态,是因循守旧的托词。

老品牌复出具备一定优势,但如今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品牌再好,品牌再老,如果你沉浸在过去的辉煌中,不去应对市场的新变化,不用创新思维却拓展市场,这新的复出,焉有不败之理。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新机遇、新产品、新观念,日新月异。老品牌复出,倚“老”卖“老”,已难被市场所接受,还需我们不断创新,读懂如今的市场和消费者,用自己的高品质产品,培育出与消费者难以割舍的情感。

重庆江津酒厂董事长李树明讲得最多的就是品牌传承。他对“老”的理解是:“倚老不卖老,求新不弃旧。”是企业重获生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曾是我市上世纪80年代轻工行业“五朵金花”之一的“冷酸灵”,打出的“冷热酸甜、想吃就吃”至今响亮,可以说是目前重庆发展较好的老品牌。“冷酸灵”之所以能蒸蒸日上,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

老品牌,心态不能老。这,或许是众多老品牌在复出之路上要注意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杨圣泉 谭柯 徐勤 叶惠娟 实习生 宋亭亭 李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