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累成半个“哑巴”、出水才看“两腿泥”……合川区抗洪抢险的人和事
07-16 08:15:28 来源:重庆日报


秦毓东在清掏下水道里的树枝。合川区抗洪抢险指挥部供图  

徐育中:累得声音都沙哑了

7月15日上午11点多,骄阳似火。

重庆日报记者在合川钓鱼城鼓楼社区临江路上看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育中和大家一起冲洗淤泥,这时接到了另外一个社区的电话。

“徐书记,我们这个地段淤泥太深,环卫洒水车奈不何,怎么办?”

“好,我马上到现场来看。”接到报告后,徐育中马上赶到另外一个点,并联系了推土机到现场支援。

街道工作人员说,这几天,徐书记遭累惨了!

钓鱼城街道的辖区,是合川城区最低的地段,这里最先遭洪水淹没,也是合川城区最重要的防汛抗洪区域。

几天来,徐育中几乎走遍了滨江沿线每个旮旮旯旯和辖区所有的低洼地方,连续几天没睡个囫囵觉,实在困了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一会儿。

洪水退去后,徐育中又和干部群众一道,穿起筒靴,一会儿拿起推耙推淤泥,一会儿拿起大扫帚借助消防车冲洗的水使劲清扫。因为事情太多,安排调度说话较多,徐育中的声音变得沙哑低沉,他自己调侃说,现在已经是半个哑巴了……

秦毓东:用手掏水沟的照片上了朋友圈

在合川抗洪抢险人的朋友圈中,有这样一张照片,一个人身穿环卫背心,半身伏在街边打开盖板泥水四溢的水沟里,用手在掏水沟。水沟上面,是一大把枯树枝。

这个人叫秦毓东,今年64岁,是巨佳公司的环卫工人。他作业的地方是合川合阳街道青龙街,因为洪水刚刚消退,卡在水篦子里的草和树枝太多,工具无法作业,老秦就干脆爬在地上,用手一把一把地掏。

时间是15日早晨9时许。

路过的人看到老秦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就拿出手机拍照。

旁边清淤的同事说:“老秦,抬起头来,有人给你拍照。”

老秦边忙边说:“拍啥子,脸都花起的。”

重庆日报记者在15日中午采访秦毓东时,他正在另外一条街上冲洗路面。

他说:“不算啥子,水退了,就赶紧把街道搞干净,把下水道疏通,环卫工人就是干这些的。”

说完,他又抱起水枪干起来。

任永红颜艳夫妻:被洪水牢牢“钉”在岗位上

7月15日下午4点,重庆日报记者在合川区水文站,见到了站长颜艳,她正在和同事一起观察水位标尺。

记者好奇地问,怎么样?

她说:“好多了,从前几天的最高点209米,已经回到现在的201.6米了。从天气预报和水文监测经验来看,未来两天,水势会维持平稳,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颜艳和丈夫任永红都在水利系统工作,丈夫在水利质监站当站长,两口子一个忙测汛报汛,一个忙水利工程巡查监测。用颜艳自己的话来讲,两口子五行里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水,都是水命,一辈子围着水在打转。

两口子这几天连轴转,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时间回家,就把小学放假的儿子扔在家里,由年迈的老人临时照看。

儿子对此有些生气,几次打电话发出“最后通牒”:再不回来,他就不理他们了。但这“最后通牒”,似乎不起作用。

他们两口子,就这样被洪水牢牢地“钉”在岗位上,洪水不退,警报不解除,他们就继续坚守。

当然,在抗洪抢险中放弃休假、放弃休息的不仅仅是他们,而是合川区所有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重庆日报记者 蔡正奋

原标题:出水才看“两腿泥”—— 合川区抗洪抢险的人和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