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期“李梅火攻”焚烧东京,对日本来说,比广岛和长崎两颗原子弹造成的影响更大
文史07-16 08:45:34
关注

自从二战后期日军与美军干上之后,这支疯狂的军队就开始在一条不归路上“裸奔”,随之遭殃的并不只有在太平洋上横冲直撞的日军,还有日本本土。

1944年11月24日,美军派出88架轰炸机空袭日本首都东京。但此次轰炸的效果并不明显,只有一家日本飞机制造厂受到轻伤,但它却揭开了东京大轰炸的序幕。

其实,二战时期美军在欧洲战场上使用的是日间精确轰炸战术,专门炸毁德国的重要军事目标。不过,这种轰炸战术在日本这个国家并不十分适合,因为那里的天气不太好,飞行员很难在高空精确寻找目标。

于是,在太平洋战仇失惨重的美国佬,开始对日本大城市展开夜间地毯式燃烧弹轰炸。采取此种战术是有针对性的,一是因为日本当时的军工体系,散布在居民区;二是日本城市多为木制建筑,非常适合这种方式的轰炸。

此后的九个月,美军对日本98座城市发动了3.3万架次轰炸,投弹量达16万吨,炸死、烧死23万人,炸伤、烧伤35万人。整个日本24%的房屋变成废墟,1600架飞机被摧毁,1650艘船舰被击沉击伤。

为什么历史上有一个名词叫“东京大轰炸”呢?因为东京被炸得最惨,仅是1945年的三次轰炸,就造成东京14万人死亡,全城50%以上的房屋被焚毁,100多万东京市民无家可归。

“东京大轰炸”持续数月,其中又以1945年3月10日和5月25日的两次轰炸最为著名。与“东京大轰炸”相比,两颗原子弹对日本造成的损失其实小得多,只是那么一瞬间的事。就拿1945年3月9日的空袭来说,2000多吨燃烧弹丢下去,东京市中心41平方公里的区域直接被烧成废墟,将近10万东京人“无处可逃”。

在轰炸中,很多时候,东京人不是被烧死和炸死的,而是因缺氧被活活憋死。他们就算能找到安全地带躲避,但周围的一切建筑都在燃烧,火焰抽空了空气中的氧气,逃到哪里都很难避免死亡。

说实话,就算日本在太平洋节节胜利,仅是几个月的东京大轰炸就能让他们难以为继。全国24%的房屋被燃烧弹焚毁啊,这让日本还怎么打仗?

当年在日本东京的这一系列空袭又被称为“李梅火攻”,在军事史上都有名,其作战思路是由当时的美军少将柯蒂斯·李梅提出的,故名。

直到21世纪,还有许多日本老人站出来控诉美军,说美军加害平民,但他们似乎忽略了日本当年倾国力发动侵略战争以及日军对亚洲各国平民犯下的残暴罪行。如果采用常规战法,不知道日本军国主义者还会在垂死挣扎之际,玩出什么“妖蛾子”来。这一切,只能说日本咎由自取。

(声明:本文源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本频道在选发时有删节修改)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