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将采用新桥板 为大桥减重一半
04-26 20:35:2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现场施工工人在加紧作业

4月21日起,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开始实施了大修整治。为什么要进行大修?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与此同时,大家也非常关心大桥大修整治之后,会呈现哪些新变化。

26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打探,并采访到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一起来听听他怎么说。

现场

150多名工人正加紧作业

工人正在对人行道板进行拆除

4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看到,右侧半幅,有公交车、出租车、救护车和工程抢险车等车辆通行,而左侧车道正全封闭施工,现场施工工人在加紧作业。

市城投路桥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张卢喻透露,现场150多名工人正在作业,工人们采取轮班制,24小时施工,为的就是保质保量完成大修工作。

施工现场一侧,工人正在对人行道板进行拆除。记者注意到,经过几天的施工,左侧的人行道板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桥面上,一位满头大汗的工人正拿着切割机对车行道板进行切割。“车行道板都按一定面积进行了划分,我们正在进行分块切割,一块有15平米。”

人行道板被拆除

更换

新桥板将减重一半

嘉陵江大桥下面的钢桁梁主结构从去年就开始施工了

拆除车行道板后,下面的钢桁梁结构露了出来。记者注意到,有的钢桁梁结构已经生锈,其他工人陆续跟进,对钢桁梁结构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固、修复、防腐涂装。

“钢桁梁结构整修完毕,就可以铺设新的车行道板。”张卢喻介绍,原有的桥面车行道板为钢混结构,较为笨重,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桥面板已经出现了大量裂缝,此次拆除后,钢混结构的车行道板将被替换成200块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在面板上铺设沥青后,就可以通行,“这类面板结构更轻,将为大桥减重一半,减轻桥梁恒载,提高大桥活载。”

大修

桥墩、引桥2000多条裂缝

工人在防护设施保护下,对桥墩涂防护涂料。桥墩裂缝已经进行了灌浆等修复。

桥面整治会产生污水,为了不污染江水,市城投路桥还架设了相应的管道,进行妥善收集。

除了桥面整治,记者注意到,主桥桥墩区域,也有不少工人在防护设施保护下,对桥墩裂缝进行灌浆等修复工作。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大修,主要包括对桥身、桥墩、桥面进行整治。”张卢喻透露,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已经运营52年,存在较多结构病害,主桥桥墩、引桥T梁裂缝达2000多条,修复显得非常迫切,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启动了大修整治工程,为了缩短工期,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他们推翻了原有方案,并加大投入,“终于把270天的工期缩短为200天。”

另外,鉴于大桥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大修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推进,整治同时,在外观上尽量保留其原有形态。

进度

5月10日左侧车行道桥面板拆完

张卢喻介绍,目前,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大修整治,已经完成U形梁拆除、引桥T梁加固、人行道桥面板制作、外围交通标识标牌制作等工作,正在进行桥面板、人行道板、灯杆、防撞护栏等的拆除。

另外,经过6天来24小时不间断施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左侧车道384米的人行道面板已经基本拆除完毕,等待26日夜间吊装运走,预计5月10号前后,大桥左侧的车行道桥面也将全部拆完。预计7月30日,左侧整治完成。

新闻链接>>>

大修分四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2017年11月18日一2018年4月20日):主要进行大修前的前期准备、施工组织措施(含交通组织)施工及引桥缺陷的处理。该阶段主要为准备工作,作业主要在桥面以下开展,基本不影响桥面正常交通。

第二阶段(2018年4月21日-2018年7月30日):封闭大桥左侧(上游幅)车道及人行道进行桥面系整治施工,右侧6米车道和人行道供车辆、行人通行。

第三阶段(2018年7月31日一2018年11月7日):封闭大桥右侧(下游幅)车道及人行道进行桥面系整治施工,左侧6米车道和人行道供车辆和行人通行。

第四阶段(2018年11月8日-2019年1月2日左右):开放交通,进行钢桁梁修复和涂装,进行荷载试验、场内设施恢复及验收。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