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梯坎、部分老建筑保留 防空洞拟建大轰炸纪念馆……上游带你打探建设中的十八梯
04-26 19:07:2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十八梯项目效果图

作为老重庆的一张名片,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一年多以来,备受关注。目前十八梯建设得怎样了?多久能与市民见面?未来的十八梯又将是什么样子?今(26)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走进十八梯现场,带你打探建设中的十八梯。

首开区年底与市民见面

首开区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今日下午,记者从解放西路进入十八梯,施工工地上,保留的法国领事馆和部分优秀风貌建筑以及高大的黄葛树十分显眼。

十八梯与较场口相邻的坡地就是原十八梯老街——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记者看到,十八梯老街两边重叠而上的新建筑主体已初见雏形,部分建筑外表正在修建吊脚楼一样的木质建筑。夹在建筑中间,由石板砌成,从坡下一直延伸至较场口的老梯坎和梯坎边上的黄葛树还保留完好,老街的街巷格局仍在。

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场有关负责人张蜀宝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共有五组建筑,这也是十八梯的首开区。目前五组建筑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

原址拆迁时保留的旧条石将作为十八梯修建项目的部分材料

“为了和保留的老建筑风貌一致,整个新建筑将以传统巴渝风貌呈现。”张蜀宝说,在十八梯施工现场,有块样板展示区,里面保留了原十八梯建筑的砖块、条石、青瓦以及吊脚楼等的模板。

“整个首开区将于今年年底与市民见面,届时市民逛完解放碑可以通过较场口城市阳台入口进入十八梯首开区。”张蜀宝说,首开区主要业态布局为零售、老重庆民俗以及重庆本土餐饮,展现老重庆市井文化。“目前已有上百家的商家愿意加入到首开区来,整个首开区预计今年年底与市民见面。”

“七街六巷”传统街巷格局保留

项目内得以保留的老建筑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首开区附近的善果巷35号和十八梯171号的盐商会馆也正在保护修缮。张蜀宝表示,善果巷35号是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盐商会馆是民国时期建筑。其中,善果巷35号曾住过40多户居民。

“现在,风貌区内至少有5栋老建筑正在修善,这些建筑展现了重庆特色民居,记录了重庆发展的历史,有保留价值。”张蜀宝介绍,整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保留 “七街六巷”传统街巷的基本格局,突出展现传统巴渝文化特色。

据介绍,原十八梯有286处建(构)筑物,包括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文物点、11处优秀历史建筑和52处传统风貌建筑。清末民初时期,由于重庆码头商业发达,大量的文武官署都集中在下半城。而“七街六巷”包括十八梯老街、厚慈街、下回水沟街、守备街、凤凰台街、响水桥和花街子七条主街,瞿家沟、善果巷、月台坝、大巷子、轿铺街、永兴巷六条巷道的空间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八梯老街旁边还保留了当年的防空洞。张蜀宝告诉记者,防空洞也将保留,以后计划打造成“大轰炸纪念馆”,让大家铭记历史。

“首开区占地5000多平方米,整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地上8万多平方米。”张蜀宝说,整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在加紧推进,预计2020年底全部打造完成。

此外,十八梯片区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也正在进行中,按计划十八梯将采用地上、地下复合交通体系,新建地上、地下道路11条,贯通上下半城,连通地下停车库。

新闻多知点>>>

渝中区下半城今年将开工3个停车库

完成解放西路拓宽改造工程

目前,渝中区下半城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了解到,下半城建设将以“3年见效、5年成型、8年成熟”( 2016年—2023年)为建设时序。今年,作为下半城“基础设施建设年”,下半城将致力八项重点工作,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

包括:推进朝千路立交工程、雷家坡立交桥工程,完成部分桥梁基础施工和隧道开挖,年度计划投资约4千万元;加快解放东西路的拓宽改造工程,完成解放西路人行道铺装和沥青并完工,年度计划投资约3500万元;开工西三街停车库建设,基础施工完成50%,开工棉花街、朝千路停车库,完成主体施工开工建设;完成朝天门滨水公园(长滨路朝储段)景观整治工程,年度计划投资约7500万元。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