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座桥去掉两个桥墩,多花1000多万,竟是为了……
04-26 20:29:3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6185803_副本.png

在桥都重庆,白沙长江大桥工地上一片繁忙。然而,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这座于一个多月前开工的跨江大桥,在原设计方案中去掉了两座桥墩,还为此增加了1000万的投资。但是,正是因为这一变动,长江上游的珍稀鱼类可以更畅快地往来了。4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白沙大桥项目现场,就此作了采访。

大桥牵动渡江人的心

4月24日,长江边上的古镇白沙,恰逢赶集。田华是土生土长的白沙人。田家众多的亲戚都在长江对岸的滩盘社区以及石门镇。当天赶场过后恰好要到对岸的亲戚家去一趟。11点半,田华来到白沙码头,登上了专门过江的轮渡津渡106号。

一声汽笛长鸣,津渡106号二楼驾驶台,船长韩世勇扳动舵盘,水手解开缆绳,船离开白沙码头,向对岸驶去。不经意间,韩世勇向下游望了望,随即又收回眼神,专心开船。

一楼的船舱里,田华的眼神,也神同步地望向下游。

吸引大家的,是上个月刚刚开工建设的白沙长江大桥的工地。按照工期,大桥要到2021年才能完工,但是白沙人觉得,似乎并不遥远。

在船长韩世勇看来,等到大桥修好的时候,轮渡也应该停摆了吧,跑了一辈子的船,到时候也好退休了,“天天泡杯老荫茶,端一张藤椅,坐在河边看大桥上川流不息的人和车,也是一种乐趣!”

为环保,多花1000多万也值得

开工一个多月,白沙大桥两岸的施工便道已经修好,两边的项目部临时板房也建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发进行。在大桥的设计方案上,临近审批的时候,业主方竟然做了大的改动。

“最初的设计方案里,大桥的南岸,有两个辅助桥墩是在江边的。”江津区白沙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锐介绍,按照当时的设计方案施工的话,比较节约钱。但是在和环保专家以及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接触时,对方提出这两个辅助桥墩会对长江上游的珍稀鱼类带来一定的影响。

“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时间已经很紧迫了,但是江津区非常重视。”张锐介绍,江津区马上组织设计方,主动提出修改意见。很快,修改后的设计方案出来了,减少了这两个辅助墩。

但,这要改变桥面的力学结构,付出的代价是增加了1000多万元投资。

“长江是母亲河,修桥是便民利民,保护母亲河同样是为民为长远。”张锐说,修订后的方案,不仅得到了各方赞许,更确保了对江中鱼类的保护,同时也避免了对白沙上下游河道可能带来的损害。

小投资撬动12亿元大项目

查阅白沙长江大桥的施工方案,白沙大桥采取PPP模式进行建设,即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社会投资人,由国有投资平台重庆市江津区沙城长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建桥梁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再资组建SPV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移交工作。

“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大桥建设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张锐表示,白沙工业园管委会下属的国有公司出资1000万元,与中标的联合体成立沙城长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由中标单位负责融资大桥建设需要的12亿多元资金,不仅如此,还要承担大桥的建设、运营和移交工作,“我们只需要出资很少的一部分,就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项目建成后不直接向设施使用者收费,而是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一定期限内,按照实测道路使用情况,向项目公司支付费用获取桥梁的公共使用权。运营期20年,届时项目将无偿移交政府。

大桥完善长江上游过江通道网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发现,白沙长江大桥建设是完善长江上游过江通道布局,贯彻落实国家“一路一带”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需要。

白沙长江大桥建成后,可连接已建成的渝泸高速和成渝铁路白沙货运站以及合璧津高速至永川等重庆西南部的快速通道,也连通了合江、纳溪等四川东南部,习水、仁怀等黔北区域交通网络。

届时,将使白沙成为南北向和东西向地区十字型交叉相连的重要交通节点,对于促进长江上游乃至国家西部的交通优化和完善长江上游过江通道布局,对于贯彻落实国家“一路一带”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白沙长江大桥的建设而进一步完善的交通网络,不仅可以串起江津、永川、大足等渝西地区的旅游资源,还能形成多条江津到赤水、合江等周边地区的便捷旅游交通线路。”张锐介绍,这将扩大旅游资源的辐射范围,吸引更多的游客,促进区域性的旅游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