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渝创业的他们组团回老家摆坝坝席 过个团圆热闹年
02-16 16:09:3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18张圆桌一字排开,乡亲一起过个团圆年。

美味的菜肴。

夹沙肉、扣肉、蹄髈……今天(9日)中午,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江石村11社,18张圆桌一字排开,欢声笑语中,一盘又一盘美味的菜肴,陆续端上席桌。据悉,为增强邻里亲情,几位在渝创业的村民,组团回老家,通过摆坝坝席的方式,宴请乡邻过年。

村民彼此恭祝“新年好”

大年正月初一,天公作美,和煦的暖阳照射着江石村的每一寸土地。

“亲情联谊会”的火红色条幅已挂好。上午10点过,原江石村一大队的村民们,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往何家大院。

随着热腾腾的蒸汽,菜肴的香气从灶炉中流溢开来。

18张圆桌一字排开。旁边,功放音响中,正高声播放着刘德华演唱的《恭喜发财》。

“万事顺意”、“吉星高照”、“阖家欢乐”……村民见面,在打招呼 “新年好”的同时,穷尽着各种美好的词汇,恭祝着彼此。

感恩乡邻问声“长辈好”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村民中,有老者也有幼小,但以中青年居多。

50岁的罗世华,两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去年6月份,小他7岁的妻子奚荣华,又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

上午10:30,罗世华带着幺女,也来到了联谊会现场。

“这几年,乡亲们对我帮扶不小。”用罗世华的话说就是,村民们图个闹热,他个女儿更多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前来。

23岁的陈龙,17岁初中毕业后便外出务工。6年时间,去过福建、浙江、广州,如今在一家袜子生产厂家车间当普工。

“每年就过年回来半个月,好多长辈都认不得了。借联谊会,给大家问声‘过年好’。”陈龙解释。

增进感情找回曾经记忆

美味佳肴不断地端上席桌。

上午11:50,包括夹沙肉、扣肉、蹄髈等在内的菜肴,依次端上席桌。香气四溢,早已围坐好的村民们,有些迫不及待。

18分钟后,在两盘“五万响”鞭炮的噼里啪啦中,主持人何鹏辉拉开嗓子,给在场所有村民最诚挚的新春问候。

记者采访中获悉,原江石村一大队有400多人。现在,村里通了自来水,光纤入户,还有了天然气,留下的却不到20人,且几乎都是清一色60岁以上的老人。

在何鹏辉看来,生活日新月异,随着村民的不断外出,亲情也在不断地消失。举办联谊会,旨在让大家找回曾经记忆的同时,见面中增进相互间的感情。

不足费用由发起者承担

举杯许下新年最诚挚的祝愿。

46岁的何彬,3年前建立“缘聚一家亲”的微信群,迄今,群员已近百人。作为联谊会的发起者,信息基本从此群发出。

何彬介绍,今年是联谊会的第二届,从报名、准备到请“酒席一条龙”(当地专职办酒席的团队),前后张罗了近一个月时间。

“上一次,我们坐了13桌。”何彬说,没想到的是,这次村民们的激情高涨,原本计划的18桌,额外预留的两桌也已坐满。

在和何鹏辉等商量后,何彬还定了个规矩:五保户、困难户、孤寡老人一律不收钱,年轻人按50元/人的标准自愿缴纳。

作为在渝创业人员,何彬从事机械行业,何鹏辉经营建材销售。10多年时间,均小有所成。其中,在沙坪坝光能板材市场的何鹏辉,不仅有3个门市,还注册了“巴渝兄弟”的商标。

何鹏辉表示,此次联谊会活动,共收到7000多元费用,余下的,全部由发起者的他们承担,“过年,钱都不算啥,只要大家开心就好”。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