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过大年丨土家摔碗酒:喝的是热闹 摔的是豪情
02-16 15:34:5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216153327.jpg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食客们喝完酒就豪放的将酒碗摔了。

狗年春节正式拉开帷幕,在你的家乡,都有哪些过大年、闹新春的民俗呢?今天,上游新闻记者带你走进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一睹摔碗酒的豪情。

一只绛色土碗、一桌美味佳肴、一个炭烤火盆……春节期间,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一间名为万寿古寨的饭馆,从北京回渝过春节的马先生,约上一桌亲朋好友,一起把酒言欢。然而,与众不同的是,除了满桌美食,摆在桌边的除了两箱啤酒,还有两件塑料筐装的空酒碗。

downLoad-20180216153334.jpg

△摔碎的土碗。

“来,来,来!把这碗酒干了!”马先生和朋友把啤酒装满绛色土碗,站起身,仰起头,一饮而尽,紧接着,手中饮罢的空酒碗,就势砸到地上,砰砰砰几声,几只土碗应声摔碎,土陶残片散落一地。

马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土家摔碗酒是土家族的一大民俗,现在一般饭馆保留这个民俗的已经不多,但在万寿古寨,却将这一民俗保留了下来。每个塑料筐装有待用的土碗108只,不管你喝啤酒还是白酒,反正每次干一碗,喝下去就把碗往地上摔去。

downLoad-20180216153329.jpg

△摔碗酒的土碗。

“这样喝酒很有意思,既热闹,也满是豪情。”在万寿古寨,上游新闻记者屡屡听到这样的声音。就连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喝起摔碗酒过一把瘾。据收银前台工作人员介绍,摔碗酒的土碗需要另行收费,每只碗一元钱,春节期间,该店每天仅卖碗的钱,就在一千多元。

石柱土家摔碗酒有何来历?上游新闻记者听到这样三个版本:第一个传说,摔碗酒与土家族先人巴蔓子有关。巴蔓子是东周末的一位巴国将军,他以让三座城池之诺,求得楚国援兵平定内乱。楚国解救巴国后,楚使前来索要三座城池。

“许诺,乃大丈夫之言。然,巴国疆土不可分,人臣岂能私下割城,吾宁可一死,以谢食言之罪。”巴蔓子说完,连续喝下九大碗酒,并将九个大酒碗一一重重摔碎,然后拔剑割下自己的头颅。巴蔓子将军喝酒摔碗、以头留城,摔出的是豪气冲天的千古忠信。

downLoad-20180216153331.jpg

△食客喝摔碗酒。

第二个传说,摔碗酒与一对土家兄弟有关。相传,土家族的两个兄弟(一说族长)之间有个人恩怨,为了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他们决定尽释前嫌。在一个舍巴日(土家族特有节日,意为摆手舞),他们共饮一碗酒,为表示今后的团结互助,饮完酒之后,他们将碗摔碎,互泯恩仇。第三个传说,摔碗酒与战争有关,摔碗酒在古代是土家儿女上战场前的一种壮行酒。

饭店老板也提醒客人,大家在感受土家风俗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

如此豪放饮酒,如何避免伤及自身或邻桌客人呢?上游新闻记者在店内看到,饭馆在显眼处张贴有不少“温馨提示”,明确提醒,在摔碗时要保持碗口向下,轻摔即碎,以防伤人。与此同时,伤人的后果,需要由摔碗者自行负责。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