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型开发区”,成就福建漳州人才集聚“强磁场”
02-13 11:04:54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漳州蓝田经济开发区又引进了增量配电业务营运服务这一“暖心工程”。“它将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园区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利用率,非常环保。”开发区党委书记王龙庆告诉记者,这是推进城市型开发区建设的又一举措。

u=1133485981,2114712308&fm=27&gp=0.jpg

几年前,蓝田经济开发区提出“城市型开发区”的概念时,少有人预见到,会有一大批企业因之聚集、因之壮大,但福建和动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佘漳南想到了。“城市型开发区是一条大路,明摆着嘛。不要说企业员工,连我自己都不想回泉州了,一家人都住在这里。”佘漳南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来漳州创业,从一家小服装厂一步一步做到现在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他见证了9年来蓝田经济开发区的飞速发展,“蓝田开发区有一个很大特色,‘巴掌大’的区域内,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都有,为企业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增加了一个‘筹码’。”

佘漳南说,现在,他的公司仅外地到蓝田开发区安家落户的员工就有30多人,员工每季度流失率不到3.6%。不仅如此,公司还吸引来某省级研究院的研究员,帮助公司攻克了一系列研发技术难题。

“今年,我们外地人的子女也可以读蓝田开发区实验小学了。”从东北来蓝田开发区工作的高琴琴告诉记者,“实验”二字让她有了“归属感”,“我们和本地人也没啥两样”。

如今,小到生病就医、生活购物、交通出行,大到孩子读书、外来工居住等,园区内都可以“一站式”解决,非常方便。而路网建设更是四通八达,漳州北环城路东段、龙文北路等5条城市交通主干道与漳州城区无缝连接。周边,错落有致的花园式楼盘正拔地而起;公交站点、文化中心、绿化公园、公厕等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项目的投入使用,更使得“城市型开发区”成为吸引企业和人才集聚的强大磁场。

数据显示,目前,开发区已吸引520多家企业在此“筑巢”,总投资超过400亿元。2017年,蓝田经济开发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63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完成税收7.3亿元。全年安排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191.7亿元,其中有16个列入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92.4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