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聋哑女子走失十年,重庆好心人帮她寻回父母
02-13 19:3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_副本.jpg

△赵欣和自己的父母视频。

“爸爸!妈妈!”当看见手机里出现自己父母的影像时,30岁的赵欣用低哑的声音努力的喊着,眼泪早已夺眶而出。身为聋哑人的她,终于在十年后,用着这最努力发出的声音,喊出那阔别已久的称谓。

2月13日,在江北区野水沟的春雨文化聋人活动室旁,在热心市民王庆的帮助下,最终促成了这次视频通话。电话这头的赵欣,十年前被人拐去广东。而电话那头的家人,这十年来也在四处寻找。最终在机缘巧合下,在外漂泊的人终于找到家,可以团聚一起过年了。

被骗到广东,从此与家人断了音信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野水沟,见到了赵欣和她的男友吴波。此时,赵欣正在通过手机视频,与远在陕西咸阳老家的家人进行视频。她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能努力喊着“爸爸妈妈”,然后不停地用手语和他们问好。

“她的男友几天前来找我,给我讲了他们的故事。”懂手语的王庆告诉记者,2月8日那天,吴波带着赵欣来到聋人活动室,告诉王庆他们打算结婚。两人去年9月在广东打工时相识,作为工友的他们因为都无法说话,有着相似的环境,最终情投意合走在了一起。

赵欣告诉吴波,自己十年前被一个聋哑男子拐骗到了广州,身份证也被收走,成了“黑户”。 没有户口,就没有办法结婚。快过年了,吴波带着赵欣回到重庆,他求助王庆,希望能够帮赵欣找一找亲人。

11_副本.jpg

△赵欣除了会写这几个字以外就难以写下其他东西了。

好心人相助,带着她报案寻亲

王庆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赵欣的文化程度有限,手语也是在被拐之后,跟其他聋哑工友学习的。王庆打算通过写字的方式,让赵欣讲一讲自己的情况,但她会写的字也不多。在一张纸上,赵欣歪歪扭扭地写下“春节了,我想爸妈弟妹,赵欣,谢谢重庆好人”的字样,除此之外,就难以写下其他东西了。

通过不断想办法进行交流,王庆得知赵欣来自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十里塬镇,小的时候曾经受过伤,在左侧眉头处有一道伤疤。她无法写出爸爸妈妈的名字,只能写出妹妹名叫赵华。由于此前也没有报过警,王庆便在2月12日那天,带着她去了江北区公安分局大兴村派出所求助民警的帮助。

民警了解赵欣的情况后,当场进行了DNA抽血采样,并对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记录。如果她的家人当初也报过案并进行过DNA抽血采样,就可能帮助她找到家人。

44_副本.jpg

△赵欣和自己的父母视频。

一番寻找,她终于找到家人

12日当晚,王庆将赵欣的经历发在了自己的一个寻人群当中,结果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有一个朋友说,赵欣的信息好像有见过。”王庆说,网友立即展开寻人工作,最终在央视寻亲节目《等着我》栏目的官网上,发现了一则重要信息。

在网站上,有一条名为《寻找失散十年的姐姐 赵欣》标题的寻亲记录。记录中提到的赵欣失散的地点是“十里塬镇高硷村”,特征描述里也提到“聋哑人,左眉上面有一个斜伤疤”,在家庭信息中也有妹妹名叫赵华的内容。

信息高度吻合!网友们立即与发布该信息的网友取得联系,最终在2月13日当天确认双方确实是一家人。双方相认后,这才有了文章开头视频电话的一幕。十年不见的父母与女儿,一眼便认出了彼此,都激动地流下热泪。远在咸阳的家人也将即刻启程,开车来重庆。对于赵欣来说,她终于能和自己的家人在这个春节欢聚一堂了。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