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村大桥春节后启动架梁工程 预计明年建成
02-01 17:14:3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重庆是桥都,一座座跨江大桥就是城市的交通命脉。作为全市重点工程,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工程的进展备受瞩目。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今天(1日)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大桥的工程建设开始转入桥梁的上部结构施工阶段,春节后将启动架梁工程。

春节后将启动架梁工程

站在北滨路上可以看见,202米的桥梁主塔已经封顶。目前,施工的工序和重心已转入新阶段,作业人员正在对架梁支架进行焊接,为上部结构的钢桁梁和桥面板架设做准备。

大桥的南北桥墩已经基本成型

北桥墩高高耸立

“目前已经进入桥梁上部结构的施工。P3主塔施工接近尾声,正在进行上桁梁的施工。P4主塔只剩最后一个造型段和上横梁施工。钢梁的整体工厂化制作,目前已经接近40%,已经在开展架梁支架的施工和架梁吊机等相关机械设备的准备工作,预计在春节过后开始启动架梁工作。”项目负责人介绍。

位于牛滴路一侧的桥墩

大型动臂吊塔安装钢锚箱

据了解,红岩村大桥是主城首座公轨两用高低塔斜拉桥,需安装钢锚箱以固定大桥斜拉索。钢锚箱是一个大型钢构件,长6米,宽2米,高3米,单个构件重26吨。红岩村大桥需要安装42节钢锚箱。其中,P3高塔安装28节,P4低塔安装14节。

而安装钢锚箱是大桥施工过程中最复杂的阶段,大桥安装钢锚箱,对精准度要求十分高,如果安装位置稍有偏差,斜拉索就无法固定到位。钢锚箱安装好后,还需要不断调试移动,以确保安装在最准确的点位。

钢锚箱体积大且沉重,在施工期间启用了大型动臂塔吊进行安装。大型动臂吊塔最大吊装重量达32吨,一般大桥建设很少使用,因为红岩村大桥是高低塔斜拉桥,安装的钢锚箱数量较多,因此启用了该吊塔。

大桥引桥的桥墩

“城市支路+双线轨道”模式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位于嘉华大桥和石门大桥之间,南桥头位于渝中区红岩村附近,北桥头在江北区大石坝附近。是主城首座公轨两用高低塔斜拉桥,桥长732.8米。同时承担着轨道交通5号线的过江任务。设计为“城市支路+双线轨道”模式,上层桥面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桥面为双向4车道。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是主城快速路网中“三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上游石门大桥约1.7公里,距下游嘉华大桥约2.7公里。项目含跨江主桥及南北引道、红岩村隧道、柏树堡立交、建新西路立交、红岩村立交、歇虎路联接隧道、五台山立交二期,全长7.8公里。

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

红岩村嘉陵长江大桥曾因故停工3年,不少市民陆续通过市政府公开信箱询问。市城乡建委曾对此表示,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由北至南分为3段建设,结合施工难度分为若干个标段,其中,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的大桥主塔基础工程标段于2012年12月开工,于2013年8月提前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130天;而北段的柏树堡立交,已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但其余标段,因开展相关工作,导致大桥施工暂停。

大桥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

据介绍,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建成后将承担起轨道5号线从园博园到大渡口跳蹬的通行任务。同时,从杨家坪、陈家坪、石桥铺等地通往江北又增加一条快速通道。届时,从大渡口到北环基本成为一条直线,不仅缩短了大渡口、渝中到北环立交的距离,还将有效缓解目前嘉华大桥和石门大桥的通行压力。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文 钱波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