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本8.7万本 儿童牙刷8.5万把…… 重庆两年召回缺陷产品17.91万件
12-10 20:04: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业本亮(白)度超标,校服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儿童牙刷存在安全隐患,门套甲醛释放量超标……

12月10日,市质监局首次发布缺陷产品召回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市成立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来,缺陷产品的召回情况。

两年来,重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召回缺陷产品17.91万件,涉及学生作业本、农机、学生校服、儿童牙刷、室内套装门等产品。

重庆率先成立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6名专家入选全国消费品召回专家库

2015年10月,重庆成立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成为全国率先设立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省市之一。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市设立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什么是缺陷产品?根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简单来讲,缺陷产品被分为两类:一类是指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指标的产品;另一类是指即使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但消费者在合理使用时仍会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

前者可采用检验的方式进行认定;后者在实践中可由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专家,依据检测或试验数据、结合产品伤害案例以及国内外召回情况等信息,综合考量产品的是否存在不合理危险,从而认定缺陷。

downLoad-20171210200826_副本.jpg

△检测人员在检测学生校服质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全国571位专家组成了全国消费品召回专家库,重庆有6位专家进入专家库。6位专家擅长的领域主要涉及电子电器和轻工产品。

两年召回23批次缺陷产品

今年已召回缺陷产品9.01万件

2016年,我市4家学生作业本生产企业主动向市质监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共计召回学生作业本达8.7万本。这是重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实施缺陷产品召回。重庆晨报《民生质量实验室》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据了解,这些学生作业本的主要缺陷是纸张亮(白)度和尘埃度超标。青少年长期使用会对视力发育以及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downLoad-20171210200843_副本.jpg

△作业本的亮白度过高,会影响学生视力

2017年5月,我市一家儿童牙刷生产企业主动向市质监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儿童牙刷8.5万把。

这批儿童牙刷的主要缺陷是牙刷中附带的玩具存在可拆卸饰件易脱落,存在儿童误食窒息的安全隐患。目前,这批儿童牙刷的召回工作已经完成。

今年,还有多家生产企业因为生产的室内套装门存在门套甲醛释放量超标的问题,向市质监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对缺陷产品实施召回。

据统计,2016年,我市13家企业召回13个批次缺陷消费品,涉及召回数量为8.9万件;2017年截止到11月30日,我市10家生产企业召回10批次缺陷消费品,涉及召回数量为9.01万件。

召回的缺陷产品主要涉及学生作业本、农机、学生校服、儿童牙刷、室内套装门等产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