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余秋雨《文化苦旅》 复旦中学学子做“文化乐旅”
12-08 16:5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到上海就想到外滩、南京路,其实还有弄堂、外白渡桥;说到北京,各款式的胡同就不得不说一说……12月7日,重庆复旦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乐旅”活动,参赛学生们以书会友,结合自己的旅行见闻,向全体师生介绍自己喜欢的书籍、城市人文、美食美景等,既丰富了阅读,也拓展了眼界。

QQ图片20171208164530.jpg

读书行路 文化乐旅

此次活动由复旦中学学生处牵头主办,高一、高二19个班的学生都参加了活动。该活动是学校艺术节的活动之一,旨在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

为什么叫文化乐旅?据学校廖老师介绍,这是相对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而进行的主题命名。他说,余秋雨的阅历及年龄使他有能力透过社会的方方面面看万事万物的,而大多为00后的高中生们,青春活力,在旅行见闻、书籍阅读中更多的则是见识一种快乐。

学生比拼 看不见的硝烟

在活动中,每个参赛者要围绕自己推荐的书籍,结合书籍中的城市、美食美景、人文进行生动的讲解。要求内容与表达要干练、扣题。同时,他们的精神面貌与普通话也是得分参考要素之一。

针对这一活动,所有参赛学生均做大量准备。巧合的是,虽然没有规定推荐城市的选择,相当部分学生都选择了西安这个城市,有同学说,第一描述西安的书籍多,第二西安有极强的历史意义,文化积淀深厚,西安有很多值得推荐的。

IMG_6832_副本.jpg

高一3班的刘爱以详细的介绍和内容丰富的Ppt讲解了白象街的历史和文化特色,让人好奇;王汝雪则通过自己从小的上海居住经历讲述了平时少见的上海故事,令不少同学都生出对这个城市的好奇与兴趣。

IMG_7019_副本.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