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了!孩子年生长高度少于5cm或存生长障碍
10-26 20:38:4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家住沙坪坝的小莉今年15岁、身高144cm,虽然成绩优异,但时常因为身高原因感到不自在。父母意识到问题后,带她来西南医院就诊。经全面检查后发现,由于年龄太大,骨龄已经闭合,无法治疗。该院内分泌科王富华教授表示,家长日常应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跟标准对照表有偏差的孩子应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0-14岁儿童人数约2.2亿,而我国矮身材发病率约为3.87%。王教授说,很多人并不知道,通过科学管理和干预,大部分孩子都可达到理想身高,3至12岁是最佳干预期。大部分患矮身材儿童中,家族遗传占约70%的比重,这类儿童通过较早进行干预治疗,身高完全可以达到正常孩子身高。

“孩子发育过早或过晚,跟正常孩子不一样,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矮身材问题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发育过早,特别是在年龄较小时候就有第二性征发育,就需要到医院就诊、检查。”王教授说,有些传统观念认为孩子小时候长得矮,不用太担心,上了高中以后还有段时间会“晚长”,这个想法不准确。

王教授说,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标准线称SD),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cm者。简单地说,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是班级里同性别孩子中个子最矮的,或年生长高度少于5cm时,应考虑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影响孩子长高的疾病有数百种,有些可以通过治疗来改善身高。

针对儿童矮身材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王教授给了四点建议。

一是合理平衡的营养。首先是孕期的营养,母亲在妊娠期间应保证营养供给。刚出生的婴儿尽量母乳喂养,在不同的生长期,都应供应足够、合理的营养食品。幼儿园和学龄期儿童,应重视平衡膳食,不挑食,荤素搭配。此外,还要注意摄取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它主要来自鱼类食物。

二是适当且有针对性的运动。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营养增强再加上运动时机械性的摩擦、刺激,骺软骨细胞的增殖,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多做室外纵向运动和肢体伸展的运动:如跳绳、摸高、投篮等。室外活动能得到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有利于钙的吸收,也可促进身高增长。

三是充足的睡眠。孩子深睡眠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孩子晚上最好在10点前入睡,可以保证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

四是创造和谐的家庭范围。精神愉快有利于促进儿童生长,精神压抑可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因此,家长应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和的环境,让孩子愉快地成长。

10月28日上午,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将举行“矮身材”义诊活动,专家将就儿童生长发育和身高问题进行义诊咨询,科学解答该类误区。

原标题:家长注意了!孩子年生长高度少于5cm或存生长障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