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啃西站枢纽工程“硬骨头” 他一年300多天待在工地
10-09 07:2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res01_attpic_brief (1)_副本.jpg

在建的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将于年底部分投用!重庆市西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炳南分管工程建设,包括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为解决工程难点,他一年300多天待在工地。

负责枢纽和配套道路建设

47岁的岳炳南,上世纪90年代初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建设领域,至今已有27年,曾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工程项目经理、重庆市中医院工程项目经理。2013年,重庆市西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重庆西投公司”)正式组建,岳炳南担任副总经理。

昨天,岳炳南介绍,重庆西投公司主要负责两部分的建设:一部分是给重庆西站站房工程配套的综合换乘枢纽,包括旅客换乘大厅、公交枢纽站、长途客运站,以及轨道五号线、环线的换乘站,出租车站,社会停车场,共约40多万平方米,分为地下三层。其中,负一楼为长途客运站、公交枢纽站、社会停车场;负二楼为旅客换乘大厅、轨道五号线和环线站厅以及出租车站;负三楼为社会停车场和轨道站台。

另一部分就是在枢纽配套的1997亩用地范围内,进行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共新建了三条道路,长约13公里,包括新的凤中路、站房南北循环道、站前广场循环道的建设。

建新凤中路“见缝插针”

重庆西投公司负责的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是老凤中路以西的2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建成,形成公交车、长途车、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停车和换乘功能;二期是老凤中路以东的2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轨道五号线、环线的站场,以及社会车辆停车场,目前正在开挖土石方,力争2019年建成。

这是一个工程量很大的项目,也有很多建设难点。“再难,也要啃下这个硬骨头。”岳炳南说,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所处的位置,位于中梁山和内环快速路的狭长地带,区域交通条件困难,且属于旧城改造区域,人口、企业比较密集,施工组织难度大。

要建成枢纽,就要先将老凤中路的管线迁出,再在外围建设新凤中路。

“据统计,改建的这段老凤中路长约2.98公里,但区域内的水、电、气、通讯管线,总长度达到80公里。”岳炳南介绍,迁改管线还不能中断周边居民和企业的供水、供电、供气以及正常通讯,迁改方案一直随着征地拆迁进度不断地调整、优化,线路管网和新凤中路“见缝插针”施工,迁一段、改一段、建一段,最后再串连起来。

用BIM技术建“智慧枢纽”

一年里,岳炳南有300多天都在工地上“泡”着,即使回西投公司开会,也是开完之后就匆匆忙忙往工地上赶。

经过努力,今年底,老凤中路的管线有望全部迁完,新凤中路全面开工,力争2019年完工。新凤中路和老路比,增大了通行量,将形成地上地下两层结构、双向十车道的城市主干道。

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量大,施工难点还在于“协调难”。岳炳南说,项目地跨两区,各项建设手续、建设用地的对外的协调量巨大;建设区域内,由于整个项目所在区域的西环立交和凤中立交也在同步改造,施工场地狭窄,施工单位众多,工作面交织、互相重叠,作为业主要协调好各施工单位的建设时序,以保障目标节点的完成。

岳炳南介绍,西站铁路交通枢纽项目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运用到了项目全寿命周期中,“仅这个项目一期工程的设计阶段,就对上百个点位进行了优化,节省了上千万元,也大大节省了工期。”

“下一步,我们将以BIM模型为基础,叠加建设过程的设备材料信息和楼宇自动化、能源管理的数据信息,扩展成为可视化、信息化的数据平台,运用到后期的运行维护中。”岳炳南说,比如,以后不管哪个设备,只要电脑上一点就知道型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质保期等,在模型上还能直观看到各个区域的能源消耗状态、旅客流量状态等信息,努力将西站铁路交通枢纽打造成为“智慧枢纽”。

通讯员 王立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