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领新教科书了!你知道它们的“旅行”过程吗?
09-19 07:38:51 来源:重庆日报

学生们领到新发的教材。

新学期已经开学一段时间了,重庆的中小学生们已经从老师手中领到了崭新的教科书。这个动作虽然简单,但你可知道,这一本本教材要经历怎样独特的旅行,才能“躺”在你面前的书桌上?

开学前,我们来到位于北部新区加工区的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新华物流中心,我市所有的中小学教材、教辅,出版后都在这里进行验收、分类和配送。

进入物流中心,叉车托着教材包裹在库房专门的运输通道上往来穿行,现场的工作人员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开单、分拣、打包、搬运、装车等工作。

由于今年起我市中小学启用新版统编教材,教材到仓库的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些。为保障全市各中小学用书需求,这里的员工已连续奋战50余天,最忙的时候,要从早上6点开始忙到晚上10点。

每本教材在进库之前,还要给它进行一个全身检查,要经过开单检验、录入信息、分拣、打包、搬运、装车等多个流程,较为重要的是开单检验环节,工作人员会对教材质量进行严格的抽样检测,只要出现印刷质量问题,整批货立即被送回印刷厂重印。

由于物流中心负责全市各个区县的教材配送,点多、面广、路远,给教材运输工作造成许多困难。

“风雨再大,所有的教科书也必须按时送到学校去。”新华书店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配送的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道路施工或者暴雨天气,教材配送的机动车无法通行,工作人员就只能用板车、摩托车、自行车甚至人力进行教材运送。

在南岸区朝天门大桥脚下的新华书店教材库房内,工作人员按照学校报上来的订购计划进行教材分装,绝不能遗漏一本,否则就可能有孩子开学时收不到新课本。

库房内工作人员汗流浃背,却干劲十足。在一批教材分装完毕后,又一趟“送书到校”之行开始了。货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先后开往多所中小学校。

临近开学,孩子们都还没返校。清点书目和数量准确无误后,工作人员露出会心的微笑,在清单上划了一个大大的对勾。

据了解,今秋开学,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在时间紧、任务重、出版印刷环节进度滞后等不利条件下,克服了物流线体改造、库区拥挤等突出困难,将7000多万册教学用书送达全市3544所学校的366万学生手中。

原标题:一本教科书的独特旅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