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观察 | A股两连跌之后小幅反弹 存量资金抱团取暖热点板块
09-18 17:1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尽管周一沪综指微涨0.28%,但国产芯片、稀缺资源、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石墨烯等板块表现可圈可点

经历了上周的两连跌之后,周一A股市场反弹,但总的来看,力度不强。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362.86,仅微涨9.24点,涨幅为0.28%;深成指报11153.53,涨幅0.82%。

如果仅仅从指数角度看,大盘似乎“乏善可陈”,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即使是在周一这种“波澜不惊”的状态下,一些热点板块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例如国产芯片、稀缺资源、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石墨烯等板块,就涨势不错——兆易创新、富瀚微、士兰微、紫光国芯、章源钨业、五矿资本、比亚迪、众泰汽车、珈伟股份、龙力生物等个股表现强劲,涨幅均在6%以上。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市场资金更愿意往热点流动,大资金“抱团取暖”的迹象比较明显,“因为目前市场还不具备普涨条件,如果大资金脱离热点、单打独斗,很容易招致巨大的压力。”

“事实上这些板块在实体经济领域也都是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行业,最典型的就是新能源,上周市场曾一度热议论传统能源汽车‘退出时间表’的问题。如果新能源汽车取替传统能源汽车,那么涉及到的并不只是汽车,而是一条与能源有关的产业链。”资深投资者王先生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收益与亏损在很大程度上与选股有关,踏准了政策及市场的节奏,赢利的机会就比较大,反之,亏损的概率就会上升,可谓“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投资者最近也确实直呼“摸不准市场的脉”,手里的股票老是不涨,甚至“与大盘的颜色反着走”。

长信基金认为,当前股市的操作难度对普通投资者来依然较大,缺乏市场经验、选股能力和看盘时间的投资者很容易陷入亏损,这部分投资者选择债市方面的操作或许更稳妥一些。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达9469.15亿元,较7月大幅增加820亿元,为首次突破9千亿并续创历史新高。公开数据还显示,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债市便进入反弹通道,5月22日至9月13日,中债综合财富指数上涨了1.33%,而截至9月15日,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61%,其中长信利丰C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更超过4%。长信基金认为,综合基本面和当前收益率水平看,债券具有一定配置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