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放大招促进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硕士到乡镇工作满1年可定中级职称
09-18 23:5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8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等8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或作出重要贡献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可破格晋升职称等级。此次主要实施于万州、黔江、武隆、开州、城口、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16个区县。

硕士到乡镇工作

满1年可定中级职称

根据《意见》,重庆市将提高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实践能力、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

“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或作出重要贡献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可破格晋升职称等级。”《意见》明确,论文、科研、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再是唯一评价标准,工作总结、文案教案、病历、技术推广总结、工程项目方案、文化项目方案、专利成果等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成为重要考核标准。

此外,凡是到乡镇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或直接考核确定中、初级职称,国家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其中,硕士研究生可享受满1年可考核确定中级职称;本科毕业生可享受满5年可直接考核确定中级职称;专科毕业生可享受满2年可考核确定助理级职称。

乡镇事业单位

招聘学历放宽至中专

《意见》指出,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艰苦偏远地区,对基层事业单位技术人员招聘可放宽限制降低准入门槛。乡镇事业单位招聘的学历条件最低可放宽至高中、中专(含技工学校),但不得突破行业职业准入对学历的要求。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按照全日制大专学历参加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

此外,根据不同岗位性质,凡是满足工作需要的相关专业应一并纳入。除对专业、基层工作经历和年龄条件有特定要求外,应根据实际情况放宽限制。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招聘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及以下。

对放宽条件招聘、考核招聘的人员,用人单位应保障其基本利益,可视情况在招聘简章、聘用合同中约定3至5年最低服务期限,并明确违约责任和相关要求。在最低服务期限内,其他单位不得以借调、帮助工作等方式将其借出或调走。

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政府可代偿助学贷款

同时,还将建立竞争择优的岗位动态聘用机制,打破专业技术人员一聘定终身、能上不能下的现状。

《意见》指出,今后应当将绩效工资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挂钩;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正常增长机制,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对急需紧缺人才的基层事业单位,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倾斜;支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落实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有关规定;新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转正定级,并在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高定一至两级。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政府将通过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实施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提供创业扶持等方式,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和创新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