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开放 重庆再添一抗战文化景点
09-19 07:09:09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我市再添一个抗战文化景点。18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对外开放仪式在沙坪坝区土湾街道举行,旧址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存唯一遗址,是抗战时期大后方坚持抗战宣传的重要见证,后期拟利用旧址建设重庆抗战宣传博物馆。

抗战时期 远东唯一可利用短波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位于沙坪坝区土湾街道下土湾6号,嘉陵江滨江路旁,现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为民国时期著名无线电专家冯简一手创办,于1938年开始播音,成为我国对外宣传的重要工具。珍珠港事件后,远东盟国电台尽入日本手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为盟军在远东唯一可利用的短波电台,国外记者都利用这个电台转播、传真、发稿。

据了解,为防止日军轰炸造成重大损失,出于备战需要,电台将各主要部门分别设置。电台总部及播音部设在上清寺,信号发射台位于小龙坎,收讯台设于歇台子,而土湾则为电力厂。

1940年,为躲避日军轰炸将发射机迁到地下。

将在旧址 建重庆抗战宣传博物馆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力厂旧址为一栋石砌墙体、钢筋混凝土梁架的防御工事。建筑坐东南朝西北,进门左半部分两层,右半部分一层。工事顶部每隔1米开有通风口一个,共18个。工事内部每面墙体上皆开有通风窗,落地窗上镶有砖质菱形花窗。工事内门与龛上方皆饰有扇形装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政府重要的对外宣工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见证了抗战时期中国通讯广播事业的发展,是一处重要的抗战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与文物价值。”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2009年7月,沙坪坝区文物管理所在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工作中,在沙坪坝嘉陵江滨江路下土湾段发现一处建筑风格独特的石砼结构建筑。通过实地调查、查阅史料、走访得知,该建筑为抗战时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电站旧址。

2010年6月,沙坪坝区文物管理所组织涉及文物、档案史料、建筑等相关方面的市级专家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定,该处建筑确为抗战时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电站旧址所在地。

2013年,沙区先后完成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外墙防风化处理工程、文物保护维修两项工程,恢复了电力厂旧址的历史原貌。并于2015年完成旧址二期修复工程,恢复上部防空避弹架。

“因轨道9号线施工影响,后续将陆续在旧址布展,布展内容涉及图片和实物,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期拟利用旧址建重庆抗战宣传博物馆。”该负责人说。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许安全 见习记者 陈竹

原标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开放 我市再添一抗战文化景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