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强东妹妹疑因羊水栓塞不幸去世 这病被喻为“产科灾难”
11-13 12:51:47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近日,网传刘强东妹妹刘强茹生三胎时,疑似因羊水栓塞不幸去世,年仅43岁。

关于羊水栓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大产科主任贺晶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主任医师均表示,这是产科最严重的并发症,滥用催产素、剖宫产等都会增加羊水栓塞的风险,建议产妇尽量选择自然生产。

羊水栓塞被喻为“产科灾难”

是产科最严重的并发症

羊水栓塞,历来被称为“产科死神”,是一个令产科医生都毛骨悚然的疾病。它发病突然,病情凶险,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严重分娩期并发症。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的过程中,大量的羊水通过外力的作用,进入产妇的血液循环中,比如羊水中的胎便、黏蛋白、胎毛、上皮细胞及胎脂等物质均可成为血管栓塞的栓子,因而造成血液栓塞。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的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引起迅发性的过敏反应,导致凝血功能障碍,使产妇立即发生肺栓塞、休克及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浙大市一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介绍道,羊水栓塞的产妇最初会有胸闷、气急、氧和下降等表现,出现低氧血症、凝血功能障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大出血。血液流到肺部后肺部血管堵塞,肺泡失去换气功能,导致产妇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甚至呼吸暂停,出现休克。

“对于医疗设备和人员配备齐全的医院,羊水栓塞的抢救成功率还是高的,”王志华说道,“一旦发生羊水栓塞,医生会马上进入生命支援,对产妇进行抗过敏、抗休克的治疗。”

浙大妇院贺晶教授表示,“羊水栓塞其实是一个很古老的疾病,本身的发病率是极低的,大约在1/7000至1/130000。以往,一旦发生羊水栓塞,即使积极地抢救,产妇的死亡率仍然可高达80%。不过,随着产科对羊水栓塞早期识别能力以及产科技术的提高,羊水栓塞的死亡率有了明显下降。对于羊水栓塞,关键是要早期发现早期识别快速处理。”

凶险性前置胎盘

生产过程中突然心跳骤停

据了解,近几年,浙大妇院每年的分娩量超过2万。在浙大妇院从事产科工作25年的贺晶主任,遇到并参与抢救的羊水栓塞患者有近40例,几乎每年都有一两例。其中有一个患者,让贺主任印象深刻。

“事情发生在2014年,产妇30多岁,第二次疤痕子宫,凶险性前置胎盘。她的胎盘如桶状包绕生长在整个子宫下段。当时我们就怕她生产过程中大出血,手术前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但是在手术过程中,当把胎盘取出时,产妇突然发生了心跳骤停,并发生了羊水栓塞,很快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我们当机立断启动全院抢救,第一时间为产妇做心肺复苏,历经12小时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贺晶主任说,导致羊水栓塞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明确,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产妇的身上,即使产妇之前的产检都很正常,也不论产妇的分娩方式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有发生的可能。它是一种特殊的过敏反应,但又有特异性。例如,同样两个产妇,在生产时都有羊水进入血液里,但结果一个产妇患病了,另一个产妇没有患病。

去年浙江省孕产妇死亡原因里

羊水栓塞排第二

“去年,我省孕产妇死亡病例里,猝死排第一位,羊水栓塞排第二。羊水栓塞90%以上发生在

分娩过程中,这个时候,早发现早识别显得尤为重要。早期识别和及早进入抢救程序可以显著提高抢救成功率和改善患者预后。”贺晶主任提醒。

如果产妇出现寒战、烦躁不安、头晕、胸痛、恶心、呕吐、气急、呼吸困难、发绀、低血压等前驱症状,要引起足够重视。

“高龄生产(产妇年龄大于35岁,尤其是大于40岁),是羊水栓塞发生的高危因素。在分娩时一有异常就要立即转为剖宫产。另外,剖宫产、不规范的催引产、胎盘早剥、妊娠和分娩次数多、急产、子宫张力过高,也是羊水栓塞的高危因素。”

不过,贺晶主任也表示,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还是很小的,“比被雷击的概率还要低。”“我们浙江省定期会组织产科医生进行专门针对羊水栓塞救治的系统学习,以及典型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探讨。现在说到羊水栓塞,如何早期处理,产科医生思路都很清晰,孕产妇没有必要过度紧张,该生孩子就生孩子。目前很多大医院是有能力处理羊水栓塞的。”贺晶主任说。

建议产妇

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贺晶主任说,对于产科医护人员来说,特别要注意催产素的使用剂量和使用过程的监测。在浙大妇院,催产素的使用控制非常严格,是以滴来计算的,而且静滴的速度、间隔都是有严格要求和规范的。

对于产妇来说,要认识到手术分娩的危险性,尽量争取顺产,不做无指征的剖宫产。孕期体重管理也是自然分娩的基础,应将胎儿的体重尽量控制在3公斤左右,以免胎儿过大增加生产难度。

贺晶主任说,羊水栓塞通常发生在分娩前后,一般是在第二产程,发病非常迅速,很多时候几秒钟的时间就会夺去产妇的生命,所以对抢救的要求很高,需要以最快速度进行心肺复苏,先维持住患者的生命体征;随后要对症治疗,进行抗过敏、抗休克等治疗,维持心脏、肾脏等各脏器的正常功能。因此,对于羊水栓塞患者的抢救常常需要麻醉科、产科、ICU等多科室医护人员共同参与抢救。由此也提醒大家,生孩子是具有一定风险性的,因此建议产妇选择分娩的医院更要慎重,到正规医院进行生产。

原标题:网爆刘强东妹妹疑因羊水栓塞不幸去世 去年我省孕产妇死因里羊水栓塞排第二 能顺产尽量顺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