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教师患尿毒症14年 每周3次透析仍坚守讲台
09-10 13:05:00 来源:看看新闻

看看新闻消息,“小小课堂,你传授的何止是知识,更是浩瀚的精神薪火。大大尘世,你要的不只是简单活着,更是有质地的火热生活!”,这是2016年第二届“感动温岭”人物颁奖活动上,组委会给予石塘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朱晓燕颁奖词。她是位患尿毒症14年,仍坚守三尺讲坛的乡村教师;她乐观面对疾病,用行动诠释责任。

在石塘镇中心小学五(5)班的教室里,一位女老师正领着学生们朗读课文,她就是朱晓燕。化着淡妆,面带笑容,精神饱满;我们很难把她和一个已有14年尿毒症病史的患者联系起来,这正是朱晓燕令人敬佩的地方。朱晓燕:“十几年的血透真的熬下来,有时候想想很不容易,但是我到学校里面看到那些学生,你看我学生很活泼的,你跟他们在一起你就没什么烦恼,你就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病人。”

今年41岁的朱晓燕,已有24年的教学生涯。她从小受当校长的外公影响,对于老师教书育人这份工作心存好感,初中毕业的那一年正值花季的朱晓燕就选择了就读师范,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人民教师。

朱晓燕:“孩子他很天真,你跟孩子在一起我就觉得,有时候我们人老了,但是我们心里年龄不会老,我的心态不会老,因为他们给你带来的东西都是正能量的,都是天真的。所以我庆幸当初选择了师范这个行业,去做教师。”

即使在2004年查出身患尿毒症,朱晓燕仍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只是经过短暂的休整,她又回到难舍的学校,开始教学工作。与以前不同的是,随后每个星期的二、四、六下午,她都得从家住的石塘赶到四十公里外的市区医院接受长达4个多小时的血液透析。

14年来,朱晓燕除了每周二、四下午去市区做血液透析外,平时都坚持在学校上课。她也用满腔爱心呵护着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用坚持和热诚,恪守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17岁走上教师岗位,教育生涯24年,朱晓燕看到学生健康成长,取得成绩,心里会由衷地感到高兴。说起自己的人生追求,教师是无悔的选择,她想一直做下去。

朱晓燕说:“我现在尽量让我的身体维持这个状态,不要进展下去。我是有信心,我想一直教到退休,我就是把这一届学生带出去以后,我想再带一届学生,我觉得我应该行的。”

原标题:乐观面对疾病 教师患尿毒症14年仍坚守三尺讲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