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2位“洋顾问”本周末相聚重庆,为重庆智能化献智献计
09-10 10:34:57 来源:上游新闻

在大数据、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的当下,实体经济既离不开技术的发展应用,也离不开智慧智囊的建言献策。9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新增4家企业加入顾问团 

32位嘉宾将来渝献“智”

“本届年会主题为‘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通过引入国际智慧、资金和技术,助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在发布会上这样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成员共35位。结合今年年会主题和重庆产业发展方向,还新邀请了川崎重工、西门子、高通集团和飞利浦照明等4家企业加入顾问团,均为智能化领域的国际知名跨国企业。

本届年会,顾问团成员中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奥特斯、日本三井住友、瑞士ABB、德国巴斯夫等公司的23位顾问本人将出席年会,美国联合技术、新加坡星桥腾飞等9位顾问将委派代表或观察员出席,其余3位顾问请假,共计32位嘉宾来渝出席本届年会。

年会期间,将会有圆桌会议、市领导单独外事会见、集体会见、企业对接和项目签约等重要活动安排。

智慧赋能经济添彩生活 

重庆智能产业跻身全国前10

王珏表示,本届顾问团年会主题与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主题思想是一脉相承、融会贯通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国际视野和成功经验。

当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路径。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量,将主要集中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目前,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软件服务行业排位第13位,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重庆已具备了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的条件和基础。

本届年会上,市长顾问们将围绕年会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晰重庆智能化定位和路径,推进智能化融合与发展。年会的智慧结晶,将渗透到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产业升级和生活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深耕主题引领全面发力 

将围绕三个专题深入研讨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重庆的智能化与国际化,将是重庆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引领中西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年会围绕“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这一主题,服务于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总要求,市长顾问们将与重庆市领导展开一场启迪智慧、增识广见的头脑风暴,重点分三个专题开展深入研讨。

第一个专题是“智能化引领城市发展”。本专题围绕重庆当前正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探讨政府如何进行顶层设计、制订发展思路、加快人才培养与引进,寻求重庆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解决之道。

第二个专题是“智能化助力产业升级”。本专题立足重庆市现有优势与产业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思考在智能产业发展中,如何培育智能产业链,构建智能产业集群;思考在智能应用领域,如何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第三个专题是“智能化应用以人为本”。本专题围绕政府管理、公共产品、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智能化领域,着力推进智能化技术在政务、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在城市智能化推进过程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