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注意!7月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钱袋子”
06-28 10:21:55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流量“漫游”费将成历史、养老金将实行中央调剂、汽车整车等部分关税下调……即将到来的7月,上述新规都将关乎你我的“钱袋子”,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将这些可谓利好消息的规定与你一同分享。

3.jpg

资料图。

手机流量“漫游”费将成历史

6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宣布,将从今年7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手机用户的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规定实施后,哪些人群会受益呢?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受益群体主要是原来使用本地套餐的用户。流量漫游费取消后,只要你套餐内还有流量,国内去哪儿都可安心使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校园套餐、小区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则不在这次的调整范围内。

4.jpg

资料图。

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

7月起,养老金将迎来重大变化,各地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将更有保障。

6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并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通知》明确,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而这个问题靠省级统筹自身难以解决,所以必须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筹集政策并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

5.jpg

资料图。

进口车关税降幅最高达4成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22日发布的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而在汽车之外,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6.jpg

资料图。

部分高铁票价最大6.5折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从今7月1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与此同时,还明确了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

学历学位认证不用再交钱了

对于求职中的人来说,不少人都会遇到被要求认证学历学位的情况,而其中需要缴纳的费用,也将成为历史。

6月27日,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通知,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

据了解,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后,已在高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原则上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