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荐书|把房地产生意做上月球!这部科幻小说开的脑洞你接得住么?
02-21 18:51:4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221180658.jpg

“承接月球内外装修……”多年前,享誉川渝地区的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曾在自己的散打评书里加入了这样一个夸张的段子,惹得听众笑得合不拢嘴。但对科幻作家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段子,而是一段确确实实可以写成小说的绝佳素材:90后作家李唐就把“月球房地产”写进了自己2019年开年的第一部小说《月球房地产推销员》里。

卖月球上的房子!这个大开的脑洞你接得住么?上游新闻先带你来听听作者李唐自己怎么说……

微信图片_20190221180728.jpg

作者李唐

主人公专卖月球房地产

在有限的试读章节里,作者李唐并未在故事一开篇就明确告诉读者故事发生的年代,但和所有科幻小说相仿,小说的年代人类科技已经高度发达。书中的主人公“我”已经享受上了“核动力灯泡”不说,登门拜访的朋友“阿鲸”更是一见面就问起“我的苍蝇,你把它放哪儿了?那可是我好不容易做出来的侦查苍蝇啊!”

李唐笔下的“我”是一名有点丧的房地产推销员,他推销的土地就在月球上。业绩不佳困扰着“我”,令他“整个夏天都东奔西跑,依然一无所获。在公司里,我的业绩总是排在最末……推销不出去那片荒芜的土地我也没办法。我觉得我并不适合这份工作。”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的故事背景是,书里的那个时代,“月球大开发项目”已经在世界各国如火如荼地展开。但“准确地说,那还不是房子,那里什么也没有,与荒漠无异。我们推销的是月球的土地。月球的土地可以在各种渠道(公开或非公开,合法或非法)进行交易。月球房地产公司遍地开花,而我供职的就是其中一家。老板通过私人关系,得到了月球的某几块地皮。”

就在“我”担心被辞退,要被那个时代的“效率委员会”抓去进行人生改造时,老板主动介绍来了一个神秘客户。此时,故事才正式开始。

“这块土地位于万户环形山的东南方,编号ZS51-M170……”“我带他来到全息模拟室。这里是专门为客户展示月球实景图的地方,每一家月球房地产公司都会有。”在这些脑洞大开的描述中,“我”迎来了这位名叫陈涤的客户,他才20岁出头,十分急切地想买下一块月球上的地。陈涤家境优越,母亲掌管着一个庞大的家族企业。“作为企业的继承人,我从小的生活是被严格要求的。吃饭、学习、睡觉,甚至上卫生间都有严格规定的时间和程序,我必须要遵从母亲的指示。”不过,向往自由的陈涤却爱上了日常照顾他的保姆小萝,他打算带着小萝“私奔”到月球。

而这个还只是“我”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客户中的一员,他们都想着去月球代表着新生活的开始。李唐笔下的“我”也开始思考“难道去了月球就真的能够获得新生吗?”

月球、科幻只是他内心的“壳”

跟记者聊起自己的创作初衷时,李唐有些矛盾。一方面他直言自己一直有个偏见“作家只有30岁以后才可能真正成熟起来,才能写长篇小说”;另一方面,今年才27岁的他又高度钟情于长篇小说。

“只有长篇小说可以让写作者尽情地停留于一个自创的世界中足够时间。你可以尽情地去感悟这个世界的风物,人物的命运,以及世界运转的基础。这种满足感是无法替代的。”李唐说,自己正是在这种无法取代的愉悦“诱惑”写完《月球房地产推销员》的。

在李唐自己看来,《月球房地产推销员》其实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最多算有科幻元素”。“它其实写的是一帮内心并不坚定的人,试图去寻求坚定的故事。”李唐说,书中的角色不是天生的勇者,甚至有些懦弱;但他们在尽力认识到哪些是需要捍卫的价值。他们的成长才是自己想表达的重点。

从书名就能看出,月亮无疑是全书最重要的道具。李唐之所以这样处理,看重的就是“月亮在传统观念中,总是某种理念的寄托”。“正像如今的时代,许多信念都不再重要,就连月亮也变得庸俗不堪,甚至成为了生意。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象征。”

在李唐笔下,选择去月球生活的人有着各种各样的目的,有些是像大航海时代的冒险家,为了实现自身的抱负;有些是为了逃离生活,让自己的生命更趋向理想。“他们每个人的目的都不同,但都是在寻求自身的完满。”李唐说,这才是自己想表达的核心。“‘月亮’就像是一个新的乌托邦,让人们觉得只要换了环境,一切都会好起来。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也是因人而异。”李唐强调,自己一直关心的还是传统的人类精神,内心的信念才是最关键的。他希望读者能明白这一点。

作者简介

李唐,1992年生,14岁开始创作诗歌。曾获“紫金•人民文学之星”中篇小说奖等奖项。已在《人民文学》《十月》《钟山》等发表作品,并出版有作品集《我们终将被遗忘》《身外之海》《酒馆关门之前》等。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