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李伯清追忆单田芳:他忧心曲艺衰落 点赞散打评书
09-11 19:05:24 来源:上游新闻

评书大家单田芳11日下午在京去世,享年84岁。消息传来,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悼念。评书表演艺术家、巴蜀笑星李伯清曾与单田芳有过一面之缘,“单老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我们只见过一面,印象却十分深刻。”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李伯清感慨说。

单田芳。

那是2007年,因为一次曲艺活动,单田芳到了成都。“我即兴表演了一段散打评书,讲的是单老先生与一位模仿他讲评书的擦皮鞋人的故事,他看得拍起手儿笑。”李伯清回忆,单田芳事后告诉他,散打评书很有意思,他很喜欢,“单老说,我们这个(评书)行当里,除了你(李伯清)之外,我还没有听过这样的评书,不错不错!”

“我肯定高兴惨了嘛,能得到单老这样的评价。”71岁的李伯清回忆,按岁数和资历来说,单老是他当之无愧的前辈,“我1980年开始说评书,那时单老早就家喻户晓了。见面那天,我专门写了一幅字敬赠单老,写的是‘书坛泰斗’,落款处我恭恭敬敬以晚辈自称。”

李伯清。

那次见面聊天,单田芳对曲艺普遍衰落表示深切忧虑。“我和单老当时都在感叹,如今娱乐方式多元化,喜欢评书的人越来越少,未来不容乐观。“李伯清说,他清楚记得单田芳很幽默的举了一个例子:

“单老说起2004年刘德华的沈阳体育馆演唱会,当时他就住在体育馆附近,满街都是关于演唱会的宣传,早早就人山人海交通管控,单老说,当时刘德华出场刚说了句‘沈阳的朋友你们好’,现场就有妇女激动得休克,后来他还跟姜昆聊起这事,感慨曲艺界虽然有侯宝林、马三立这样的语言大师,毕竟还比不上刘德华,一句话能把人说休克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