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记者探访朝鲜农业发展标杆将泉农场:配套生活设施一流 犹如度假村
09-11 11:10: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农业领域作为朝鲜经济改革的先驱,近年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日,受邀正在朝鲜报道国庆活动的央视记者探访了位于平壤郊区的将泉农场,它被朝鲜称为“社会主义文化农村建设样板”,在这里可以看到朝鲜推行农业体制改革的影子。

将泉蔬菜专业合作农场位于平壤市寺洞区,是一个专门为平壤供应蔬菜的农场,始建于1954年,朝鲜三代领导人曾多次来到该农场视察。2015年,朝鲜开始推行农业改革,推行圃田担当制,新举措不仅为农场带来了新气象,也得到了朝鲜领导层的认可。

农场员工 李慧英:金正恩元帅在2014年6月9日来视察了我们的温室,当时他看到名牌说,农场实施圃田担当制真是一件好事,这么做可以提高农场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竞争意识,他说我们生产更多的蔬菜供给首都(平壤)市民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

圃田担当制,简单说就是国家提供农具、化肥和种子,农民承包一块地,农户可以按一定比例把产出的农作物留下来自由支配。农场也可以在完成国家任务之后,留下部分富余的产品。

记者:如果在自己管理的土地上比别人做得更好,最后是可以分到更多蔬菜吗?

农场员工 李慧英:是的,没错,是这样。前面有社会主义竞争表,这个表就是为了唤起我们的竞争意识,提高生产的积极性。

央视记者 赵曙光:在每个蔬菜温室的入口都有一张展板,这边写的是“蔬菜1作业班第1分组”,可以看到一共是有10位组员。我们了解到,在不同的温室根据面积的不同,组员的人数也会略有不同。图表上面写着“同志你是不是也坐上了万里马?”过去朝鲜一直讲的是“千里马”的速度,现在“千里马”已经提升到了“万里马”。在图表上,10位组员每一位工作完成的效率和成果可以说是一目了然。

过去两年,朝鲜农业改革成效初显,粮食产量大幅提高。将泉农场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虎告诉记者,目前农场蔬菜年产量2万多吨,单产保持每年5%的增速,重视农业科技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将泉农场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 金英虎:我们不断引进新的农业技术,别的单位出现了新的农业技术,我们看看适不适合我们农场,如果适合我们马上就引入,不断提高我们的单产。

除了生产设施,将泉农场的配套生活设施在朝鲜也是一流的。不仅学校、文化会馆,甚至住宅外观都像极了度假别墅,每户住宅都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电池板,体现了节能、绿色、环保的理念。金英虎说,现在农场还在大力改进种植技术,力争完成经济发展目标。

将泉农场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 金英虎:在完成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目标的战斗中,我们农场员工要生产更多蔬菜和粮食,我们科学种植,我们所有人团结一心,五年间我们定的生产目标也在提高。

原标题:记者探访朝鲜农业发展标杆——将泉农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