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成“抖音之城”, 播放总量位居全国榜首
09-11 19:1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图片来自《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

谁是抖音上最火的城市?答案是重庆,意外吗?

今天(11日),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369个中国内地城市的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通过分析播放量、打卡热力、观看行为等数据,解读平台上热门城市的形象建设。

据悉,这是国内首份全面解读短视频时代城市形象建设的白皮书。白皮书显示,重庆、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形象视频播放总量领先全国。其中又以美食美景、公共服务的视频最受欢迎。

在抖音平台,一段15秒视频就可以让一座城市为大众所知。白皮书分析了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发现从播放总量来看,重庆跃居榜首,城市形象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113.6亿。其后的西安、成都均超北上广深,新一线城市在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上领先,是受欢迎的“抖音之城”。将排行前10的城市形象视频累加,总播放量超600亿次,超越2017年网络综艺全网总播放量552亿次。

除了城市视频播放量排第一,视频的数量上重庆也处于领先地位。从城市形象视频数量上看,有11个城市的视频数量超百万,北京由于用户基数大,稳居首位,上海、重庆、成都、深圳和西安排名其次。

抖音对于城市推广最为直接的效应是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今年五一期间,西安旅游总收入45亿元,增长139%,跃居“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第3位。重庆的洪崖洞景区在今年端午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3%。

普通用户贡献八成爆款视频

白皮书对抖音城市形象视频的创作者进行类别统计,发现播放量TOP100的视频中超80%由个人用户创作,普通人成为抖音平台上城市形象视频的创作主力。

抖音国内超3亿月活跃用户数使其成为广受欢迎的短视频生产与传播平台,各种类型的城市都在抖音上有了更大的展示舞台。白皮书显示,抖音正助力城市形象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例如广西南宁,其城市形象一直模糊不清,而南宁用户上传到抖音平台的城市形象视频使城市名片逐渐清晰。有用户将电动自行车大军过马路的视频发在抖音上,获得146.2万赞,在南宁热门城市视频中排名第一,使南宁获得“电动车之城”的称号,也传播了南宁政府有效管理电动车的典范形象。

BEST拍摄法则支招城市名片打造

如何让自己所在的城市在抖音上像重庆、西安一样热门?

白皮书给出了一套城市形象视频拍摄的方法论——BEST法则,即BGM(城市音乐)、Eating(本地饮食)、Scenery(景观景色)、Technology(科技感的设施),这四类深入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符号组成了立体的城市形象,让城市符号更有辨识度。

比如,音乐和美食正是西安能够在抖音上广受欢迎的重要因素。截至目前,使用《西安人的歌》作背景音乐的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已超25.9亿,美食“毛笔酥”单条短视频最高播放量5644万。洪崖洞、奥陶纪公园等景点则成为重庆在抖音上的标志性元素。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万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