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江苏百亿船厂破产案细节公布 重组后年产值预计达20亿
03-09 16:33:55 来源:上游新闻

江苏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大洋造船)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公布的首批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2016年,因资金链断裂,负债达45.5亿元,面临破产。央企入驻后,对其进行了重组,目前经营状况如何,备受业界关注。

3月8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江苏省高院)了解到,扬州大洋造船破产重组后,目前工作计划已安排至2020年,预计年均产值达20亿元。同时,江苏省高院还披露了破产重组的相关细节。

2ec36f7807f14ce3418f5bde46cc7e6c.jpg

△扬州大洋造船远景。

负债45.5亿元 百亿船厂面临破产

扬州大洋造船成立于2003年10月。生产船只主要以集装箱船、建造散货船、海洋石油平台供应船为主。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公布的首批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

2014年以来,一方面受国际航运影响,船舶建造持续低迷,该厂一度出现接单难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大股东抽调资金严重及内部成本管理不力等诸多因素,导致扬州大洋造船出现资金困难。2016年以来,因一直未能承接新的订单,扬州大洋造船资金链断裂。

此后,由于经营出现大额亏损,到期债务不能按时偿还,扬州大洋造船被众多债权人起诉。一度被列入人民法院失信名单。2015年和2016年时,还曾多次陷入“讨薪”风波。2017年7月,因债权人申请,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扬州大洋造船破产清算案件,同年12月,依法转入重整程序。

据江苏省高院公布信息显示,经清理,当时扬州大洋造船资产价值18.86亿元,负债45.55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

fbaff4a18eb795328470b27a41dd88b4.jpg

△扬州大洋造船。

注入22.8亿 重组细节曝光

据办案法官介绍,虽然扬州大洋造船因缺乏流动资金而全面停产,但部分在建船舶尚需续建,企业若长期不恢复经营,将导致技术工人流失,造船资产效用降低的问题。为此,广陵区法院指导管理人运用租赁经营方式恢复生产,将扬州大洋造船所有机器设备及技术团队整体租赁给当地同行企业,如期完成代建和续建船舶订单工程,为重整创造基础条件。

经过两轮重整投资人招募,江苏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江苏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扬州市运和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受让股权+提供借款”方式,为扬州大洋造船提供22.86亿资金清偿债务,同时企业战略支点转向中型批量船舶及高端海工产品。

签订破产重组协议后,以苏美达集团(含苏美达的资产管理公司和苏美达船舶)为主出资85%的股权重组新的大洋船厂。扬州大洋造船完成股权变更后恢复生产。

据了解,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苏美达集团)成立于1978年,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

苏美达集团自1978年成立至今,由一家传统的国有外贸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现代制造服务业企业集团,专注于贸易与服务、工程承包、投资发展三大领域。2016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其中进出口总额64.5亿美元,名列江苏省属重点联系企业进出口第一名。

江苏省高院披露,截至2018年底,大洋造船在岗职工4000余人,新增船舶订单25条,工作计划已安排至2020年,预计年均产值达2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图片源于网络

95994e875b61a2d882b3df045cafa439.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