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财经眼|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让非公经济更具活力和创造力
03-08 19:06:14 来源:上游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时,当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应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推动实体经济均衡发展为导向,推行全面公平的非公经济发展政策。

加强研发平台建设 助力非公经济创新

王济光表示,为适应新时代全方位综合创新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但是,推动我国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着多方面的难题。

QQ图片20190308190547.jpg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

王济光建议,应以推动实体经济均衡发展为导向,推行全面公平的非公经济发展政策。需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优化政府专项资金,对风险大的尖端性研发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引进项目,给予财政税收支持。

他说,应推动以民企为主体的“新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民企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交叉渗透融合;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对侵犯产权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新实体经济产权环境,保障新实体经济投资预期和信心。

营造发展氛围 激发企业家精神

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立于潮头的企业家。王济光表示,应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首先是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营造尊重、支持、善待企业家的社会风尚;树立亲商、惠商、安商的理念,营造民企正当经营活动受到有效保护、企业家拼搏进取精神受到应有尊重、创新创业活动受到鼓励的政务环境。

第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理顺涉企事项服务职责,深化涉企行政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完善非公经济联席会议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共性问题。

此外,他建议,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银行增加对实体行业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信贷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