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小银针让重庆中医医生在大洋洲成了“红人”
03-09 11:16:0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57683_副本.jpg

△巴布亚新几内亚新爱尔兰省长为范正鹏颁发纪念奖章 

每天下午2点多钟,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的医生们已经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而远在万里之外的大洋洲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此时正是下午4点半,他们的同事范正鹏下班了。

这位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唯一的中医医生每天接待15个病人,他是医院理疗科最忙的医生。

他的针灸让人有些“害怕”

att_1557682_副本.jpg

△范正鹏为当地人治疗

范正鹏是中国政府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派遣的第九批医疗队中唯一的中医,2018年6月到达莫尔斯比港医院的理疗科时,他带来了全套针灸工具,将针灸这门中国的独特医术运用在了日常的治疗手段中。

细细的银针,是当地人没有见过的,理疗科的医生们对这一套针灸工具既好奇又充满了疑问,“这能治病?怎么治?”

范正鹏到来之前,理疗科的医生大多采用按摩的手法,帮助病人缓解疼痛,但效果并不算太好,理疗科的人气也不算高,每个医生每天接诊3到5个病人。

范正鹏到医院的第一天,就给当地医生回答了“针灸是干什么的”。当天下午,一位50多岁的肩周炎患者走进理疗科,他是这里的老病人,看到理疗科有一位亚洲人面孔,他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当地医生告诉这位肩周炎患者,这是新来的中国医生。“要不要试试我们中国的针灸?是一种流传了上千年的医术。”说着,范正鹏拿出了针灸设备。

看着眼前一排闪着光的银针,男子有些疑惑,“针扎进去,太疼了!”

“我保证会有效果,请你试一试!”范正鹏知道,一次当地人的认可,将是他打开援助工作最有用的钥匙。

当地医生也想看看范正鹏带来的银针到底怎么用,也帮着他劝说病人。最终,这位病人答应让范正鹏试试。

当范正鹏缓缓在肩部的穴位插进第一针时,病人的脸上出现了惊讶的表情,“疼痛真的立马好了很多。”第一针迅速起效,让病人立刻放下了心,范正鹏又扎下了四针。

短暂的治疗很快结束了,这位病人从此专找范正鹏扎针灸。

他上了当地的报纸

att_1557684_副本.jpg

△当地报纸报道范正鹏与针灸(右下角文章)

第一天“开门红”,让范正鹏的工作出乎意料地顺利,“我原本以为当地人不理解,但是很快就有病人来找我。”

范正鹏第一天在病人身上取得的效果很快在医院传开,很多医生把自己的病人介绍过来扎针灸。

更多的病人,则来自于老病人的介绍,“和国内一样,一个病人觉得有效果,就不自觉地会给你做广告。”慢慢的,范正鹏成了理疗科的医生中最忙的一个。

眼看着针灸获得了认可,让当地人对中医有了好奇,范正鹏开始了推广中医的第二步。他拿出了更多的“宝贝”,让这个理疗科有了一系列的中医项目。除了针灸,还有拔罐,耳穴治疗也被应用进来。

中医的独特技术,让当地患者大开眼界。2019年1月,范正鹏接诊了膝关节疼痛的病人Gorethy女士。因为针灸后的效果突出,Gorethy将自己针灸的经历告诉了莫尔斯比港当地报纸,记者随后采访了范正鹏。

1月11日,稿件在莫尔斯比港邮报刊发,题目叫做“Acupuncture gains popularity in Port Moresby(针灸在莫尔比兹港越来越受欢迎)”,在范正鹏看来,主流媒体的报道,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地人的态度,“在当地,中国医生一直很受欢迎,这一次,是对中国中医的欢迎。”

att_1557685_副本.jpg

△范正鹏在当地义诊

在莫尔斯比港,喜欢范正鹏的,除了患者,还有当地的医生。

3月8日下班以后,范正鹏没有马上离开理疗科,他还要给同事们“开小灶”。“刚刚的病人,第一针的肩腧穴在这个位置,下针要慢一点。”范正鹏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按住同事的穴位讲解,培训针灸等中医技术是范正鹏的重要工作。

还有三个多月,范正鹏就要援助期满回国了,当地医生学习的劲头更大了。每次范正鹏治疗病人,同事们都要围过来细细观看,不懂的地方还会要求“开小灶”。就在几天前,当地医生Ruth告诉范正鹏,“我已经开始申请前往中国学习中医针灸技巧了!”

最遗憾的是一年没陪儿子

参加援助医疗队是范正鹏自己要求的,“当时希望能开拓眼界,把中医推广到更远的地方。”这个想法,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做到了。

不过,一年没陪在儿子身边是范正鹏最遗憾的事。因为就在2018年9月,他6岁的儿子上小学了,“面对新的环境,身边只有妈妈,让孩子有些内向。”班主任老师也曾找过妻子陈丽,提醒他们要多陪陪孩子。

陈丽把老师的话和儿子的现状告诉了范正鹏,虽然一家人时常用视频解决思念之苦,但这一次,范正鹏给儿子写一封信,并请人带了回去。

信的开头满含歉意,“饭饭,很抱歉缺席你初入小学的时光。”信里写道,“你要学着做一个男子汉,善良、上进、勇敢、诚实、有责任心,长大后也能像爸爸这样,甚至比爸爸更厉害,为咱们国家作更大的贡献。”

信的最后,范正鹏用一首自己写的诗表达思念之情,“北望海无边,冷空月同圆。直道书太浅,岂容思万千。”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