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想不想钱生钱?理财收益跌入近一年新低 大额存单靠抢,一推出就“秒光”
03-09 09:15:24 来源:上游新闻

2月“春节特供”产品的发行,并未挽回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趋势。普益标准监测最新数据显示,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跌至4.26%,创近一年新低。记者留意到,近日,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银行大额存单也成为各家银行揽储主力,其利率一路走高甚至已逼近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很多时候甚至要靠抢!  

银行理财收益创近一年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月有403家银行共发行了7292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较上期减少1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2749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

其中,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自去年2月达到最高值4.88%,此后便一直延续下跌趋势,跌至今年2月的4.26%,创下了近一年新低。

持续下跌的原因,普益标准分析师认为,一是市场上资金较为充裕,市场资金利益走低,银行收益率也随之走低;二是由于银保监的严监管让银行投资受限,非标投资萎缩,银行自身也很难实现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自然下行。

那么,接下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不会回升?中信银行个人零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理财收益走向很难判定。这与央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经济数据、社融数据都有一定的关系,同时,美国加息周期结束,也会产生影响。不过根据目前情形,银行理财最近一段时间预计很难呈上升趋势。

银行线上线下争推大额存单

记者走访发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大额存单的整体利率保持坚挺,多家银行甚至上调利率“一浮到顶”较基准上浮55%。据了解,部分银行大额存单产品近期常常出现一推出就被“秒光”的情况。

“想不想钱生钱?来银行选择大额存单,每月再发一笔工资!”3月6日中午,在交通银行手机银行的直播间,两位理财师在线全国观众传授“钱生钱”的技巧,并首次在直播中开通了打赏服务,接受客户鼓掌、鲜花等奖励。记者发现与以前相比,多家银行理财经理的朋友圈也增加了大额存单的推介。

一家城商行金开支行理财经理在介绍该行大额存单时表示:“大额存单20万元起购,1万元递增,保本保息,并且支持全额提前支取,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

从该银行挂出的产品介绍看,作为存款产品,但收益却比普通定期存款的利率高出不少:半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2.015%、一年期的为2.325% 、两年期的为3.255% 、3年期的为4.2625%,均较同期限定期基准利率上浮55%。

除了利率上浮,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还设置了每日定量抢购。在某国有大行的营业网点大厅,记者看到了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大额存单30万元起,1年2.25%,2年3.15%,3年4.125%”,旁边还有醒目的四个字——“限量秒杀”。

“大额存单保本保息,收益稳健,利率上浮55%,100万元存3年利息可以达12.78万元。”该行理财业务经理向记者介绍说,春节过后该行大额存单业务火爆,其所在的银行一般每天成交量在200单左右,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历史成交高峰,其中以起售点为20万-50万元的居多,不少产品一经推出就被抢光。

这些情况下大额存单赚过理财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城商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2.05%、2年期的为2.74%、3年期的为3.48%。

记者算了笔帐,购买3年期利率4.18%大额存单,实际收益更胜于购买年化收益率为4.85%的短期理财。

如50万元同时购买银行理财和大额存单为例,因银行理财的收益分为有投资期和空档期,投资期收益为50*4.85%*305/365*3=60791元,空档期收益为50*0.3%*50/365*3=740元,因此到手共计61531元。而大额存单收益则为50*3*4.18%=62700元。 

那么,购买大额存单是否真的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要高? 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若大额存单一直持有到期,不赎回,以及理财产品每年有两个月的空档期这样的条件下,那么3年期利率4.18%大额存单的收益真的有可能比同年期利率4.85%的银行理财利率更高,主要原因是理财产品每年有两个月的计息空档期,造成了其实际收益额不如大额存单。从实际情况来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产品收益将有所波动,还可能存在收益不达预期的情况,而大额存单风险更低,收益稳定,较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