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区里有个“金牌调解师” 14年化解纠纷500多件
03-09 10:53:48 来源:上游新闻

家庭矛盾、 邻里不和、 经济纠纷……一桩桩一件件的矛盾纠纷都在她的调解下化干戈为玉帛,进入社区工作14年,她成功化解社区各类纠纷500多件,成了居民心中的“公平正义”。

她就是2018年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渝中区上清寺街道新都巷社区综治委员王鹰。

att_1557645.jpg

“面对面”提诉求 “背靠背”找症结

为何不少难缠的纠纷到了王鹰这里就变得豁然开朗?那是因为她有“秘笈”。

“其实任何矛盾都有症结,一定要找到症结所在,不能片面。”王鹰说,去年冬天,有一位社区居民带着自己80多岁的老父亲前来求助,说老父亲在城里住不下去了,闹着回农村老家,希望王鹰帮忙。

“我先是让父亲和儿子媳妇面对面,发表各自意见。”王鹰说,但老人始终不说原因,只是希望回老家。

“面对面”说不通,那只有“背靠背”了。“我自己总结的‘背靠背’,就是分别单独约见当事双方,倾听他们最真实的需求。”王鹰说,在她的引导下,老人终于说出自己的原因,竟是儿媳妇待他不好。

听到此,王鹰的第一反应是让老人掀起衣袖,查看老人是否被虐待。“很多调解人员容易在这里对老人产生同理心,进入调解误区。”王鹰说,她确定老人没有受虐待后,才得知老人认为自己“吃的不好”。

于是,王鹰又单独约谈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妇,直接提出质疑,听到他们的答复后,王鹰才明白其实是家人之间没有沟通,产生了误会。最终在王鹰的调解下,老人愿意继续留在城市生活,家庭矛盾也就成功化解。

“王鹰调解工作室”成立

擅长调解纠纷的王鹰学的是会计,还曾当过企业的销售经理。14年前进入新都巷社区,开始接触矛盾纠纷调解。“所有调解建立在法律允许范围,不能凌驾和超越法律。”王鹰说。

正是因为她总是能公平公正地化解纠纷,王鹰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2016年,渝中区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王鹰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王鹰凭着10余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在群众中的威望,她和她的“调解室”总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500多件纠纷,每一个调节都有卷宗,真正实现社区的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居民有时候看到我就开玩笑说是‘纪委书记’来了,他们相信我一定会站在公平正义的立场去帮助化解纠纷。”王鹰说,调解纠纷只是她综治工作的一部分,其他工作还包括安全、维稳、信访等等。让她觉得欣慰的是,近年来,社区纠纷案件越来越少,这得益于普法宣传加强了居民的知法用法意识。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